20130717养生堂:王显讲冠心病该怎么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18 09:42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这种疾病容易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症状。且这种疾病多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在本期的养生堂节目中,我们请来了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王显教授为我们做具体讲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显

  1965年5月出生,医学博士,心血管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直门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心脏中心主任。

  2003~2005年从师胡大一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在美国和日本等大的心脏中心访问学习心血管介入治疗,2005~2010年担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国家心血管专业药理基地主任、全军心血管介入培训基地主任。擅长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以及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的诊断与中西结合治疗,曾经成功救治心脏骤停长达18分钟以及数名心脏破裂的患者,成功挽救包括我军高级将领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无数宝贵生命,受到中央电视台和健康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被誉为“创造生命奇迹的人”。累计完成冠状动脉支架术逾4000例,先心病介入治疗2000例,肾动脉等外周动脉支架术近1000例,先后帮助全国80余家医院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工作。针对临床上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在学术界率先提出动脉粥样硬化“络风内动”假说,在该假说指导下研发的院内制剂和复方中药单体涂层支架已进入新药(器械)临床前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3篇,其中SCI收录3篇,主编主译专著4部,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冠心病的症状

  (1)胸部压迫窒息感、闷胀感、剧烈的烧灼样疼痛,一般疼痛持续1-5分钟,偶有长达15分钟,可自行缓解;

  (2)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前内侧直至小指与无名指;

  (3)疼痛在心脏负担加重(例如体力活动增加、过度的精神刺激和受寒)时出现,在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后即可消失;

  (4) 疼痛发作时,可伴有(也可不伴有)虚脱、出汗、呼吸短促、忧虑、心悸、恶心或头晕症状。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危急症候,通常多有心绞痛发作频繁和加重作为基础,也有无心绞痛史而突发心肌梗塞的病例(此种情况危险,常因没有防备而造成猝死)。

  冠心病该怎么治疗

  药物治疗

  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消心痛,欣康,长效心痛治。

  他汀类降血脂药,如立普妥,舒降之,洛伐他丁,可延缓或阻止动脉硬化进展。

  抗血小板制剂,阿司匹林每日100-300mg,终生服用。过敏时可服用抵克立得或波立维。

  β- 受体阻滞剂 ,常用的有倍他乐克,阿替乐尔,康可。

  钙通道阻滞剂,冠状动脉痉挛的病人首选,如合心爽,拜心同。

  手术治疗

  (冠状动脉搭桥术<主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从患者自身其他部位取一段血管,然后将其分别接在狭窄或堵塞了的冠状动脉的两端,使血流可以通过“桥”绕道而行,从而使缺血的心肌得到氧供,而缓解心肌缺血的症状。

  这一手术属心脏外科手术,创伤较大,但疗效确切。主要用于不适合支架术的严重冠心病患者(左主干病变,慢性闭塞性病变,糖尿病多支血管病变)。

  介入治疗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支架术)

  介入治疗不是外科手术而一种心脏导管技术,具体来讲是通过大腿根部的股动脉或手腕上的桡动脉,经过血管穿刺把支架或其它器械放入冠状动脉里面,达到解除冠状动脉狭窄的目的。

  介入治疗的创伤小,效果确切,风险小(<1%)。普通金属裸支架的再狭窄率为15%-30%。药物涂层支架的应用进一步改善了支架术的长期疗效,一般人群再狭窄率3%,糖尿病/复杂病变约为10%,其效果可与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相媲美。

  其他治疗

  运动锻炼疗法:谨慎安排进度适宜的运动锻炼有助于促进侧支循环的发展,提高体力活动的耐受量而改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