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健康大财富:罗大伦讲感冒了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06 10:53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待在空调房里不愿出门,不注意就会受凉感冒,这样不仅自己难受,还会影响生活与工作,那么感冒了到底该怎么办呢?我们本期的健康大财富将邀请专家罗大伦为我们讲述感冒了怎么做才能见效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罗大伦

  罗大伦,原名罗大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中医学者。被誉为中医新生代的领军人物。罗大伦博士2009年曾做为发起人之一创办了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并任主编,后曾兼任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特邀策划。2011年,罗大伦博士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大国医》系列。2013年3月,录制了《百家讲坛》第二个系列《名医是这样成名的》。罗大伦博士在国内诸多商学院如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讲授“正能量——国学中的身心双修之道”课程。

  2011年,罗大伦博士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大国医》系列,该系列深受电视观众的欢迎,对中医文化的普及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中央电视台四套国际频道曾对全球重播该节目。2013年3月,罗大伦博士录制的《百家讲坛》第二个系列《名医是这样成名的》再次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再次倍受关注。罗大伦博士也成为中医界少有的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专家。

  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了是自己买药吃还是去医院看?

  普通感冒可对症治疗,根据药店的药师指导购买药品:

  1.普通感冒:就算不吃药,7-10天可自愈。轻者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大量饮水即可。症状明显者可适当对症吃药,减轻症状。

  2.对症治疗:早期用抗感冒药、抗组胺囊药、解热镇痛药改善局部及全身症状。

  以下的情况需要注意,好到医院就诊:

  1.严重感冒:全身症状明显,伴有严重的咽痛,头痛,低热等,或是由于症状明显,导致无法进行日常工作生活时,需要到医院检查下,区分细菌或是病毒的感染。

  抗病毒治疗:可服用土霉素、麦迪霉素或肌注青霉素、庆大霉素等。

  抗生素治疗:如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

  2.如果治疗一段时间(7天以内),病情仍不好转:需要警惕是否已转成慢性,立即停药。

  3.本次感冒的症状与以往的不太相同。伴有其他症状。需与传染性疾病初发症状或特异性感染相鉴别。

  下面人群需要特别注意,一旦感冒好就医:

  1.伴有慢性疾病正在服用药物患者,如:心脏病、高血压、甲亢、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等。

  2.体弱的老人、3岁以下小儿婴幼儿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不可盲目给孩子用药,以免产生意外。如病程3天不愈或是症状比较严重,停药就诊。

  3.怀孕或是准备怀孕的妇女,特别是孕期前4周。

  如何选择感冒药--只选对症的,合适的

  感冒药并非多多益善,也并非越贵越好。同时服用好几种药容易成分过量,损害肝肾。了解抗感冒药的成分及作用,并对照药品说明书,结合自身症状,分析适应症和禁忌症,避免盲目、重复用药,做到谨慎合理使用抗感冒药。

  抗感冒西药按其作用可分为解热镇痛成分、抗组胺成分、收缩血管成分、中枢兴奋成分、中枢性镇咳成分、祛痰成分、抗病毒成分。

  解热镇痛成分有: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非那西丁、水扬酰胺、布洛芬;

  抗组胺成分有:盐酸吡咯吡胺、特非那丁、扑尔敏;

  收缩血管成分有:伪麻黄碱;

  中枢性镇咳成分有:氢溴酸右美沙芬;

  祛痰成分:愈创木酚甘油醚,溴环己胺醇;

  中枢兴奋成分有:咖啡因;

  抗病毒成分有:金刚烷胺、马啉双胍等。

  根据症状选择:发热头痛的患者应选择含解热镇痛药成分的抗感冒药;鼻塞、流涕的感冒患者应选择含抗组胺成分和血管收缩药成分的抗感冒药;咳嗽症状较重者应选用含右美沙芬的抗感冒药。

  感冒了吃什么好的快

  1、鸡汤

  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症状极为有效。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能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鸡肉某种化学物质,对保护呼吸道通畅,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2、萝卜

  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

  3、糖姜茶合饮

  因感冒多为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及一身关节酸痛,甚至怕冷、发热等症状。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日1-2次,不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4、少吃食盐

  少吃点含纳的食盐,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对防治感冒大有益处。

  5、冲服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6、多吃佐料

  生姜、干辣椒有助于人体驱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大蒜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在烹调菜肴时多加点佐料,可使感冒早愈。

  根据工作选择:对驾驶车船、高空作业或操作精密仪器的人,避免使用含氯苯那敏或苯海拉明的感冒药,因为二者均有嗜睡的不良反应。

  根据年龄选择:婴幼儿禁用含咖啡因及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因为婴幼儿神经系统抑制功能尚未健全,咖啡因及伪麻黄碱会造成中枢神经兴奋,甚至诱发高热惊厥;孕妇慎用抗感冒药,因为部分抗感冒药可致胎儿畸形;老年人由于肝、肾功能减退,长期或大剂量服用解热镇痛药可因药物蓄积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老年人伴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使用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易使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