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贵州养生:李忠讲看耳朵知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04 10:37

  耳朵是我们人体的重要部件,耳朵可以听见美妙的声音外,它还有什么作用呢?中医肿瘤专家李忠告诉我们看耳朵能够知健康,这耳朵怎么能看出身体问题呢?本期的贵州养生就将这位专家请来了,他要好好的跟我们说一说耳朵的学问!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忠

  李忠,中医肿瘤临床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临床肿瘤学博士,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行评审专家,北京市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新制剂评审专家。长期从事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熟悉肿瘤中西医研究的新动态,在采用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恶性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中医药治疗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脑瘤、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肿瘤,并在肿瘤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及肿瘤放、化疗中药增敏解毒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看耳朵知健康

  耳朵脱皮

  脱穴就是局部皮肤脱落,咱们叫脱穴,就是脱皮,也是一种特殊的耳相。这时你就要注意,因为脱穴的部位在哪个穴位点上,就说明身体相对应的部位有不适。比如刚才那位,就是在胃部穴位点有脱穴,就说明他的胃部不太健康。一定要及时去看医生。

  耳轮粗糙

  如耳轮出现粗糙不平的棘突状结构,表示腰椎、颈椎骨质增生,可照x光来加以确认。有些癌症患者,会在耳轮出现压痛、血丝、软骨变形或黑色斑点等特征。耳廓产生结节状、条状隆起、圆圈形凹陷或有纵横交错的线条,表示有肝病、胆结石、肺结核、心脏病或肿瘤。

  耳相血管充盈

  人的腰椎和胝椎在耳朵的上半部,在神门部位和腰胝椎部位可以看到血管充盈,说明腰胝椎不好,还有一个睡眠不好。如果您耳部的血管显得特别清晰,一般呈现紫暗色或青紫色,就说明有血管充盈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出现在哪里,就说明对应的身体位置有疾病。如果耳朵表面皮肤布满血管且明显浮出,要小心支气管扩张、冠心病、心肌梗塞或高血压。

  耳垂皱纹

  耳朵的外围部分叫耳轮,耳轮内侧的外突部分叫耳廓,是由褶迭的软骨薄片所构成。以外观形状来看,正常的耳朵应该耳轮光滑平整,耳廓内厚而润泽,血管隐而不见。当耳垂上出现明显的一条自前上至后下的皱纹,特别在老年人,要特别怀疑是狭心症或心肌梗塞。这类患者体质多属痰淤互结,可服用温胆汤合血府逐淤汤的加减方,能有化痰浊、消脂肪、通血路的功效。

  望耳辨疾 中医说看耳朵便知健康状况

  耳穴发白

  耳朵上某处的穴位点发白,是虚证的表现,虚症是自身免疫力差,另外气不接续,气喘 抵抗力差、心虚。虚症是后天脾胃能力差,吃的东西营养吸收能力很差,不能补气引起的,一活动就心机亏虚,可以吃点西洋参,比如说心气虚的补一点。

  耳穴发红发紫

  耳朵上有对应点发红、发紫的状况,就说明是实症病人,实症是梗阻、血液循环不好造成的,大部分实症都可以用活血化瘀药来解决,可以用丹参滴丸。穴位点发红发紫,是热症和实症的表现,比如刚才那位男士,就是心脏的对应点发紫。这时除了要及时检查和就医,还可以适当吃点丹参滴丸,因为它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耳朵发炎原因

  中耳炎的表现:

  1、患者周围皮肤有发“木”感,心理上有烦闷感。

  2、听力减退:听力下降、自听增强。

  3、耳炎患者:会有耳朵流脓的情况

  4、耳鸣:多为低调间歇性,如“劈啪”声,嗡嗡声及流水声等。当头部运动或打呵欠、擤鼻时,耳内可出现气过水声。

  5、耳痛:急性者可有隐隐耳痛,常为患者的第一症状,可为持续性,亦可为抽痛。慢性者耳痛不明显。本病甚为有关耳内闭塞或闷胀感,按压耳屏后可暂时减轻。

  可以采用药物熏蒸疗法:药物熏蒸疗法是专利技术,该技术目前主要运用于治疗各类耳部疾病。此技术采用中药熏蒸的方式,利用药性、水和蒸汽等刺激作用来达到防病治病的一种方法,经过数千例临床试验,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点击查看更多: 李忠 耳朵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