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贵州卫视养生视频:赵之心讲如何养肺护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05 11:35

  赵之心虽然是体育专家,然而在长期的体育研究中对医学相关知识有很深的理解,他认为我们应该养肺护肾在中医学上认为:肺为水之上源,肾为主水之脏;肺主呼吸,肾主纳气。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养肺护肾呢?请关注本期的贵州卫视养生视频!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赵之心

  赵之心,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田径专业,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200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担任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北京市政府143号折子工程专家组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越野行走运动首席讲师、中国田径协会业训I处健康走跑推广中心技术总监、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脑防办执行理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理事、中国国家击剑队签约体能教练、北京市长跑俱乐部副主席、国企联健康工程运动健康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市亚健康学会理事。

  如何养肺护肾

  如何养肺

  1、多做做扩胸运动:应特别注意呼吸统的锻炼,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不要老呆在暖和的地方,适当受一些冷热的刺激。

  2、饮食清淡:少吃刺激食物,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期间,忌吃辣椒、孜然、芥末,否则不利于炎症的恢复。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能健脾化痰。吃易消化的食物,当痰多时应停食肉类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平时养成喝水的习惯。

  3、老人居室应保持清洁:阳光充足,定期消毒,家里常开窗。到空气新鲜的场所锻炼和游戏,不要在马路边下棋、打牌,那里的空气污染严重,对肺是极大的威胁。

  4、减少刺激:在大风、阴霾天等空气脏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雾霾中的氢化物、硫化物,沙尘,汽车尾气,厂矿周围的烟雾等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即使出门也应尽量戴口罩。

  如何护肾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薏米、粟米、小米、小麦、黑大豆、蚕豆、薯类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猪肉、羊肉、狗肉、猪肾、猪肝、猪心、鸭肉、鸽肉、燕窝、鳝鱼、鲤鱼、鳗鱼、黄鱼、鲈鱼、墨鱼、蚌肉、虾、海虾、海参、海蜇、田鸡、淡菜、鸽蛋、鹌鹑蛋、奶类等。

  3、蔬菜类的选择:葫芦、韭菜、黄花菜、山药、芥菜、香椿。

  4、水果的选择:樱桃、石榴、葡萄、李子、栗子、桑椹。

  5、其他:花椒、桂皮、茴香、芝麻、黑芝麻、枸杞子、胡桃仁、白果、银耳、莲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肺肾综合征

  肺肾综合症即肺出血-肾炎综合征(Goodpastures syndrome)可能系病毒感染和/或吸入某些化学性物质引起原发性肺损害。由于肺泡壁毛细血管基膜和肾小球基底膜存在交叉反应抗原,故可以引起继发性肾损伤。本病的特征为咯血、肺部浸润、肾小球肾炎、血和累及的组织中有抗基底膜抗体。

  【诊断】根据反复咯血、血尿、X线征象及痰中含铁血黄素细胞阳性即可作出诊断,单纯有肺部表现则要和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鉴别。候肾脏症状出现后诊断较易,但要和坏死性血管炎有肺及肾表现者、尿毒症伴咯血者鉴别。

  【治疗措施】 同新月体肾炎,采取综合疗法。血浆置换和皮质激素和环磷酰胺等合并使用,即可清除和降低血清抗肾基膜抗体浓度,同时可清除对体内组织有损伤的物质α、β补体等,从而减轻和改善肾和肺的病变。血浆置换和激素免疫抑制剂无效病例,可考虑双肾切除。肺出血明显者以腹膜透析为宜。透析过渡几个月或半年以上,一但血液内抗肾基膜抗体消失后可施行肾移植,可避免移植肾复发肾炎发生。

  【病因学】明确的病因尚未证实,但多推测和感染特别是病 毒感染有关。另有报告得病前曾有接触汽油、碳氢(烃)化合物史。故认为这些化学物质和/或病毒可能是致病因子。

  【发病机理】目前已公认肾脏发病原理为抗基底膜抗体型肾炎的免疫反应过程。由于某些发病因素原发性损伤肺泡间隔和肺毛细血管基膜,后者刺激机体产生抗肺基膜抗体,在补体等作用下引起肺泡一系列免疫反应。由于肺泡壁基膜和肾小球基底膜间存在交叉抗原,故内源性抗肺基膜抗体又能和肾小球基底膜起免疫反应,损伤肾小球。

点击查看更多:肺肾综合征 贵州卫视 赵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