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引起肝硬化患者怎样护理

  脂肪肝患者若是不及时治疗、调理等,很容易引起其他的一些疾病症状,比如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症状就是很常见的疾病,那么该怎么样对这些患者进行护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脂肪肝肝硬化患者的护理

  环境

  幽雅的环境利于病人保持愉悦的心境,促进疾病康复。所以,家属要努力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保证室内安静,温度18~22℃,湿度50%~60%,空气新鲜,光线充足。

  休息

  休息对肝硬化病人具有重要的意义。肝硬化活动期病人宜卧床休息,因卧床休息肝脏血流量可以比站立时增加40%,降低代谢率,有利于肝细胞功能恢复。随病情进一步好转,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宜。避免重体力劳动。同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晚睡前用温水泡脚,切勿饮浓茶、咖啡或刺激性饮料。

  饮食护理

  肝硬化病人,脾胃功能减弱,多伴有消化道症状。此外,患肝硬化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血管壁变薄,饮食不当极易导致消化道出血。所以,饮食护理对肝硬化病人尤为重要。

  饮食上,遵循适量热能、高维生素、优质蛋白、适量脂肪的原则。多进食蛋、鱼、奶、瘦肉以及豆类及豆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杂粮、瘦肉、动物肝,避免食物过精、过细。同时可坚持少量多餐。进餐次数一日3~5次,七八分饱。主食与菜谱要多样化,动植物蛋白互补。适当减少饮食中纤维素成分,比如韭菜、蒜苔、芹菜、黄豆芽等,以减少粗纤维素可能给消化道粘膜造成的机械性损伤,所以,宜进食软、易消化食物。

脂肪肝 脂肪肝引起肝硬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