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盐过多是高血压疾病的诱因吗

  高血压疾病一般都是吃出来的,好多人由于不注意日常的饮食控制就会招来高血压,那么你知道吃盐过多也是导致高血压产生的诱因之一吗?下面就让小编带着你一起往下了解一下吧!

  吃盐引起高血压

  专家建议将习惯用盐量减2/3

  统计显示,我国18岁及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达18.8%,现有高血压患者1.6亿,高血压已成为当前我国急需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专家认为,食盐摄入过量是导致高血压的首要危险因素,有效防治高血压首先就要减少食盐的摄入。

  研究证实,大吃大喝、缺乏运动、精神紧张、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对高血压的发生有一定作用,但食盐与高血压的相关性明显高于这些危险因素。

  食盐摄入过量在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中起着核心、基础的作用,其他不良生活方式只是在此基础上的一种催化剂。调查显示,我国南方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7.5%,而北方居民则为15%,导致这种悬殊差异的原因主要与北方居民口味重、吃盐过多有关。

  专家说,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人体过多摄入氯化钠后,钠离子会使细胞储存过多水分而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造成血容量大幅增加,使血液对外周血管的压力加大,血压升高。此外,氯化钠摄入过多,还会使机体发生一系列复杂的生理生化改变,造成血管收缩、痉挛,这也会直接导致血压升高。

  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控制盐的摄入呢?首先,避免吃含盐多的加工食品、腌制品,如火腿、午餐肉、咸菜、咸肉、酱菜等;少用含盐量高的酱、酱油;炒菜时后放盐,可以大程度地保留口感而避免多放盐;使用盛装3克盐的盐勺;没有盐勺的,可用一个普通啤酒瓶盖装盐,平装满一盖,即相当于5—6克食盐。此外,还要减少在外就餐机会。

  此外,除了限盐,戒烟也能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烟叶内含有尼古丁(烟碱)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使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长期大量吸烟还会促进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内膜逐渐增厚,使整个血管渐渐硬化。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一般人群每人每日摄盐量不超过6克,而我国北方居民日吃盐量一般都超过15克,因此,专家建议人们应至少将做菜时的习惯用盐量减少2/3。

吃盐引起高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