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贵州卫视养生节目:王琦讲润肺止咳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4 09:39

  秋季咳嗽是经常发生的事情,那么秋季如何润肺止咳呢?有什么方法推荐么?专家王琦有一些特色的食物能够帮助我们止咳化痰,你想要知道么?告诉你他今天来到了贵州卫视养生节目,所以千万记得要锁定本节目,会有一些特别好的方子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琦

  男,1943年2月生,江苏高邮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第二、三批五百名老中医之一。

  还担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医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性科学》副主编等职。

润肺止咳的食物

  萝卜葱白风寒咳嗽

  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芜荽汤平伤风咳嗽

  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白萝卜蜂蜜治风寒咳嗽

  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咳化痰、治风寒咳嗽。

  羊蜜膏治虚劳咳嗽肺痿

  熟羊脂250克、熟羊髓250克、白沙蜜250克、生姜汁100毫升、生地黄汁500毫升。羊脂煎,令沸;次下羊髓,又令沸;次下蜜,地黄,生姜汁,不住手搅,微火熬数沸成膏。每日空腹温酒调1匙,或做姜汤或做粥食亦可。补虚润肺、祛风化毒、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虚劳瘦弱、咳嗽肺痿、还有润肺润肤的功效。

  鲜梨贝母治咳嗽肺痈

  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饮马乳清热止嗽

  鲜马乳300毫升、白糖适量。将马乳煮沸,饮时加白糖。据<<唐本草>>;介绍,马乳"止渴疗热",有补血生津,润燥止嗽的功效,肺结核的咳嗽,潮热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润肺止咳汤

  润肺止咳的特效糖水材料

  新鲜枇杷半斤,冰糖少许

  做法

  1.将枇杷的皮,子,蒂头去掉。

  2.放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水。

  3.大火烧开后,放冰糖小火炖半小时,即可。

  4.汤水果实都要吃。

  小诀窍

  枇杷剥皮的简单方法:用小刀将枇杷皮从上往下,向一方向旋转轻轻刮一遍,皮就可以轻易的剥起来了。 感冒饮食的禁忌:不吃鱼虾,油腻,辛辣,及冰的食物;不喝生水;不能吃橙。(医生的意见)

点击查看更多:王琦 贵州卫视 贵州卫视养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