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贵州卫视养生节目:范志红讲黄豆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5 09:34

  黄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虽然很平常但是它的功效可不简单,专家范志红说黄豆可以预防癌症,同时能够降低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那么黄豆的功效真的有那么神奇么?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就请锁定本期的贵州卫视养生节目!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范志红,女,1966年12月生,副教授,健管家。1983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生理生化专业,1987年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食品系,1990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留校工作,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任副教授,现为食品科学博士。

  黄豆的功效

  大豆富含异黄酮,可断绝癌细胞营养供应,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肪硬化等。黄豆内含亚油酸,能促进儿童神经发育。所以要常喝豆浆、吃豆腐。

  [性能]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湿,益血补虚,解毒。

  [参考]含丰富的蛋白质,其中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尤以赖氨酸含量高;含大量脂肪,其中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油酸、亚麻酸等);并含磷酯、钙、磷、铁、钾、钠、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B12,烟酸、叶酸、胆碱、大豆黄酮甙、皂甙等成分。

  人们对黄豆的食用价值做过许多研究。除主要能补充有关营养素外,由于含铁量多,并且易为人体吸收,故对儿童生长发育及缺铁性贫血极有益。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而所含皂甙的黄豆纤维质能吸收胆酸,减少体内胆固醇的沉积(人体分泌消化脂肪的胆酸,在肝脏内由胆固醇合成)

  黄豆的作用:

  [用途]用于脾虚气弱,消瘦少食,或贫血、营养不良;湿痹拘挛,或水肿、小便不利;寻常疣等。

  [用法]煎汤,研末,炒食,或磨豆浆,点豆腐、豆花食等。

  [注意]食用过多,不易消化,脘腹胀满。

  贴士

  1、应用于手足抽筋疼痛:黄豆100克,细米糠60克,加水煎至黄豆熟烂,一天分2次吃;

  2、应用于烧烫伤:治疗期间每天用黄豆适量煮汁服,可加快治愈,愈后无疤痕。

  3、美国从事转基因农产品与人体健康研究的人士发现,吃豆奶长大的孩子,成年后引发甲状腺和生殖系统疾病的风险系数增大。据美国专门机构研究,这与婴儿对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的反应与成人完全不同有关,所以不要让婴儿多喝豆奶。

  黄豆的吃法

  醋黄豆醋豆中含有磷脂及多种氨基酸,经常食用能促进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促使机体排毒,令肌肤柔嫩光泽,还可治疗便秘,具有减肥,去斑,美白,清肝的功效,并有降低胆固醇、降血压、改善肝功能、及延缓衰老的作用。

  醋有消食开胃,软化血管,降血脂等保健作用。

  材料

  黄豆500克,米醋500克(陈醋也可),冰糖250克.

  做法

  黄豆洗净浸约6-8小时,再放上碟在锅里蒸20分钟然后凉干加醋加冰糖放入密封瓶里浸泡,

  2.浸泡10-15日后即可食物用.

  小诀窍

  每日取10—15粒左右嚼食,可使皮肤柔嫩,色素变浅。

  醋可以同时食物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