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北京卫视养生堂:余振球讲高血压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3-07 13:37

  我国是高血压大国,推算目前高血压患者已达一亿五千万以上。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因此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天专家余振球来到了北京卫视养生堂讲讲高血压的原因,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高血压的原因

  肥胖是导致高血压

  太胖脂肪过多,对血管造成一定的挤压,当管道被挤压以后,动力源需要加大动力才可能使原来的循环达到流通,动力源动力加大,管道压力也会随之加大,就形成了高压。

  血液干涸造成的高压

  建议要科学饮水,因为水的硬度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的联系。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它们是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的重要调节物质,如果缺乏,易使血管发生痉挛,终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尽量饮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矿泉水等。

  脑血管疾病引起的

  应注意加强体力和体育锻炼。身体运动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脂类物质消耗,减少脂类物质在血管内沉积,增加纤维蛋白溶酶活性及减轻体重,因此应坚持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对有智力障碍、精神障碍和肢体活动不便者,要加强护理,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肾脏疾病引起的

  如先天性肾脏发育不全,先天性泌尿道畸形,肾动脉狭窄,隐匿性肾炎、肾盂肾炎等,也多伴血压升高。一般患者早期症状多较轻微,主要表现发育迟缓,面色苍白,消瘦等,随着病情发展,可发生严重肾性高血压。此外,急慢性肾小球肾炎也常有高血压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余振球

  余振球,男,1956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桃源县198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主任医师。1993年提出高血压是一门独立学科,2003年于北京安贞医院正式创建高血压科,是第一个提出高血压应作为一个独立学科的人,也是第一个创建高血压科的人,2003年至今,先后帮助全国各大医院创键数十个高血压科,致力于高血压学科的研究与发展。此外,他还撰写了《中国高血压防治历史》。2010年12月,人民网高血压频道正式成立,余振球正式出任人民网高血压专家顾问团的主任委员。

  高血压注意事项

  1、气温

  寒冷会使血压升高,高血压的并发症发生率上升,这在气温骤降时尤为明显,因而高血压患者应在冬季作好保暖工作,特别是四肢和头面部的保暖。

  2、情绪

  "气死周瑜"、"笑死牛皋"的故事足以说明情绪对人体影响程度之大。高血压患者常会在情绪激动之后感到种种不适,比如头晕、耳鸣、心慌、乏力等等,对于合并冠心病者可能发生心绞痛,而测血压会发现血压升高。因此患者要采取豁达态度,勿急勿躁,喜怒哀乐都要有"度"。

  3、运动

  不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都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运动锻炼。适当的运动可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锻炼心肌,减轻体重,不应过分担心自己的病情而长期卧床。但运动也不能过于剧烈,要量力而行,如气功、太极拳、散步等。尤其练气功,首先要排除杂念,心身放松,这样,除运动之外,在精神状态上也达到一种恬淡,有利于降压。

  4、休息、睡眠与体位

  住院病人都有体会,入院头几天,即使不用药,血压也有可能降低,一方面是由于精神放松,安静的环境、充足的睡眠都很重要。

  5、体重

  降低体重有利于降低心脏负担,有助于降压。超重及肥胖者不仅会有血脂异常、糖耐量异常,也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