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3养生堂:杨跃讲引发食道癌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14 11:05

  食道癌是当今社会发病率相当高的一种疾病,生活中有许多饮食因素会导致食道癌。接下来就有请医师杨跃做客本期的养生堂栏目,为大家讲解关于引发食道癌的原因以及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胸外二科主任、院党委副书记。 198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现北京大学医学部),2000年4月至2003年8月在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病理系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及中国航天部中心医院胸外科工作十余年,自1994年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攻胸部肿瘤外科,历任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从事胸部外科三十年,在中国胸部肿瘤外科领域具有一定声望,为胸外科知名专家。2007起至今担任胸外二科主任,2012年进入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十”层次,所领导的科室连年获得年度医疗质量奖等多个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0470853),北京大学医学部“985工程”肺癌部分课题(编号98502-013-39)、北京市教委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专题课题、中国癌症基金会课题等多个课题,目前在研课题多个,包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112025)、北京市科委肺癌专项子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专题课题(2012AA02A502)子课题等,2013年新获国家“十二五”项目、北京大学“985工程”临床医院合作专项等项目资助。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肺癌的诊断与治疗及肺癌相关的分子机制研究,在《Nature》、《J.Boil.Chem.》、《Mol Cell Biol.》,、《PloS ONE》、《Eur J Cardiothorac Surg.》、《Int Cardio-Thorac Surg.》等国际及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主要学术任职

  1、北京胸外科学会副秘书长

  2、北京胸外科学会肺癌专业学组副组长

  3、中华胸心血管外科学会肺癌外科专业学组委员

  4、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介入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5、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6、北京大学肺癌外科治疗协作组常务副组长

  7、北京医师协会外科专科医师分会理事。

  作为主编出版《肺癌标准化手术图谱》,参与编写或翻译《肿瘤微创治疗技术》、《胸外科学》《癌症的分子基础》等多部肿瘤相关专著,多次参与电台电视台关于肺癌预防及治疗的节目录制。

  食道癌的原因

  生活中哪些因素引发食道癌?众所周知,癌症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是很难治愈的。食道癌也是癌症的一种,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上的,在早中期治愈还有可能,可是,晚期的话,治疗难度就大了。为了不给以后造成不好的结果,我们应该知道食道癌的病因,及时的预防,健康生活。生活中哪些因素引发食道癌?

  (1)吸烟

  西方学者多认为吸烟可能是食道癌发生的主要因素。调查发现一些食道癌高发区居民吸烟相当普遍,一些地区居民不吸烟,食道癌则很少见。

  (2)饮酒

  有关食道癌与饮酒的关系国外学者做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他们发现许多食道癌患者有大量饮酒史,或者多是酿酒工人及与酒商有关的职员。近英国和香港科学家调查了香港食道癌患者的吸烟及饮酒情况,经过详尽对比分析,发现饮酒可能比吸烟更容易致食道癌发生。

  (3)饮食习惯

  经在高发区进行发病因素的调查,发现食道癌病人有食物粗、糊、进食过快、喜欢吃烫饮料的习惯,这些因素损伤了食管上皮,增加了致癌物的敏感性。多数研究表明,热食是食道癌的发病因素之一。在我国食道癌高发区中,许多居民和食道癌患者都有好吃热食习惯。研究者测量了高发区居民进食时碗内食物的温度,发现可高达70~80℃,高为80~88℃。有报道用75℃热水灌饲小鼠,即可发现上皮细胞的变性,黏膜炎症和细胞核酸代谢受影响,所以长期反复的热刺激,有可能促使食管发生癌变。也有的认为进食过快、食物粗糙、蹲位进食及好饮浓茶、三餐不定时等与食道癌有关。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早期症状一

  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食道癌早期症状二

  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食道癌早期症状三

  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食道癌早期症状四

  胸部胀闷或紧缩感,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食道癌早期症状五

  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放疗前的护理,在放疗前首先应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使患者对放疗有所了解,避免紧张、恐惧情绪,其次改善全身情况,注意营养调配,改善局部情况,避免局部感染。

点击查看更多:杨跃 食道癌 食道癌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