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北京养生堂视频:张京春讲乾隆长寿秘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21 10:55

  乾隆是清朝为长寿的皇帝,89岁时无疾而终。他能够长寿,全靠三剂药,到底是哪什么药呢?有请做客本期北京养生堂视频的嘉宾张京春医师,她会全面的介绍乾隆长寿秘诀,想要长寿的朋友,快去看看视频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乾隆长寿秘诀

  乾隆是自夏商周以来历代帝王中为长寿者,这与他一生坚持服用的三样东西密切相关。

  乾隆晚年每天都要服用约一钱的人参。宫廷用参多为噙化,即含服后咽下。专家建议:大病初愈、阳气虚衰者适用生晒参或红参;阴虚口干者适用西洋参,兼有上火症状可以搭配菊花、陈皮,兼有失眠症状可以搭配莲子心;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购买西洋参,也可以用党参或太子参代替。

  乾隆皇帝养生的四大秘诀为: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和适时进补。其中适时进补指按照时令季节选择饮食的种类,下图为乾隆五十八年二月二十三的早膳,春季多以酸菜、苹果等酸味食物为主。而秋冬季节乾隆多吃鹿肉、羊肉等温补食物。

  乾隆坚持一生的养生法宝:第一是含服人参;第二是常服龟龄集丸药,帮助养肾;第三就是常饮松陵太平春酒。专家指出:龟龄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健药品比较昂贵,在家庭中可以通过泡制简易的松陵太平春酒来养肾护肾,选用50度左右的白酒,加下述药物后煮沸过滤即可。

  本期专家介绍

  张京春

  张京春,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获全国优秀继承人称号。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早搏、房颤、冠心病心绞痛心梗、支架及搭桥等术后调理、高脂血症、心力衰竭、缓慢性心律失常及头晕和胸痛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等伴发心血管症状等。多次在全国进行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科普讲座,近期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录制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病的专题节目。

  第一负责人主持在研或完成高血压、冠心病、清宫医案方药、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等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课题七项,传承岳美中、陈可冀两个全国名中医并为其北京市室站的负责人。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主编名医经验《陈可冀学术思想及医案实录》及清宫医案专著《清宫医案精选》两部。 第一负责人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健行”中医药传承创新二等奖各一项,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二等奖各一项。 并曾先后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同仁医院心脏介入中心进修心内科及心血管介入治疗。《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中国老年学杂志》《中西医结合研究》编委。

  修身养性 乾隆长寿健身秘笈

  在我国古代皇帝里,长寿的前三名为:南北朝时的梁武帝萧衍活了86岁,女皇帝武则天享年82岁,而乾隆则寿高89岁,位居中国封建皇帝中的长寿之。

  乾隆根据自身体会,总结了养生四诀: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其中“十常”为: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运,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捋,肢常伸,肛常提。“四勿”为: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乾隆喜欢“旅游”人所共知。他六下江南,三上五台,游览名川大山、古刹旧寺。如此涉足野外宽阔幽静之地,令人心旷神怡,悠然忘返,对身心健康是大有益处的。

  乾隆爱好广泛,学识渊博。他爱读书,是封建帝王中少有的多才多艺的皇帝。

  他情趣甚广,喜书法,喜诗文,还喜欢听戏、观灯、看杂技、滑冰等,并亲自演过戏,这些活动,对修身养性颇有裨益。

  乾隆起居饮食很有规律。他早上大约6点多起床,先洗漱后用膳。早餐后,处理政务,然后与大臣议事,午后游览。晚饭后,看书习字,作文赋诗,然后就寝。

  饮食多以新鲜蔬菜为主,肉类、野味少而食之,并且从不过饱。

  乾隆喜喝茶,对饮用水(御用西山泉水)十分讲究。他还效法祖父康熙,从不吸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