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养生堂视频全集:张保春讲怎么吃生姜防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4-04-09 10:04

  生姜是味好中药,这个人人都知道。无论春夏秋冬,老中医师们都推崇早上起来吃片生姜,不仅能祛体湿、体寒,长期食用还能益寿养阳!张保春老师做客养生堂视频全集,为您讲述怎么吃生姜防病又养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么吃生姜防病

  生姜在我们的日常烹调中很常见,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味品,做菜时加些姜可以让食物更鲜美,煮螃蟹放姜还能去腥味,同时平衡螃蟹寒凉的性质,减轻对胃的刺激,冰冻过的鱼肉海鲜加热前用姜汁浸渍还能返鲜。

  除了调味之外,生姜还有有非常高的保健价值,有“小人参”的美称,是祛病保健的良方。

  《本草纲目》中介绍说,生姜能发散风寒,煮熟的姜则可以温中和胃。主要功效有益脾胃、开胃气,御百邪、去冷气,降逆气、止呕吐,除秽恶、通神明,祛痰下气、杀虫解毒等等。古代人养生也常常把姜当宝,常常吃姜祛病防病。

  而现代医学中,生姜的保健作用有4个方面:

  1.抗风湿

  据研究发现,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连续食用姜三个月作用肿痛的症状会减少,关节僵硬的现象也逐渐减轻。

  2.抗衰老、防氧化

  生姜进入体内会产生一种抗衰老的物质,能防止氧自由基对人体的侵害。

  3.防治心血管疾病

  生姜中的一种特殊物质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心肌梗死有特殊疗效,还能防止动脉硬化。

  4.抗癌抗菌

  生姜中的姜油酮和姜烯酮对伤寒杆菌、霍乱弧菌、沙门菌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生姜汁可以一直癌细胞的生长,预防皮肤癌。

  另外,生姜中的姜酚还能利胆,可以防治胆囊炎、胆石症,生姜还可以防治晕动病,妊娠呕吐也可以用生姜治疗。

  生姜的吃法有哪些?

  1、不要去皮

  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一般的鲜姜洗干净后就可以切丝分片。

  2、某些疾病患者不适宜食用生姜

  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谨慎食用生姜红糖水

  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烂了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它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错误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可以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张保春

  擅长治疗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哮喘、皮疹等),脾胃病证(各种慢性胃炎、反流性食道炎、腹泻、腹胀、便秘、肠易激、消化功能减退等),心脑系统疾病(失眠、嗜睡、胸闷、胸痛、心悸、血管神经性头痛、高血压病等),妇科病证,以及久咳,久喘,痤疮等,对亚健康状态干预有独到的研究及方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视频全集 张保春 生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