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系列知识大讲堂

  每到盛夏,酷暑难当,面对烈日的炙烤和闷热潮湿的天气,似乎每个人的心情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这样“残酷”的天气里,难免会有一些人的心情变得烦躁不安。

  那么在酷暑来临的时候,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使自己保持一种平和愉悦的心境呢?笔者认为在骄阳似火的日子里,冲凉、开空调都不是解决问题的主要办法,我们总不能蹲在空调房里不出来吧,所以大家只有学会自我心理调节才是上策。

  夏季养生:心理篇

  心理调节法

  到了酷暑,一方面可在客观上利用饮食起居的调摄进行自我保养,另一方面则不可忽视主观上的调息静心。

  不妨有意作一些可以使人心旷神怡的活动:适当地晨练,适当地避暑休养,多喝一点儿绿茶,在多听一些旋律优美的轻音乐。好的音乐不但能够愉悦人的心情,还能把人带入极美的想象空间,达到调节心态的作用。

  运动养心法

  夏季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应以运动后少许出汗为宜,以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对于夏季依然坚持锻炼身体的人可以选择练太极拳、太极拳动静相兼,刚柔相济,开合适度,起伏有致,身端形正不偏倚,正气存于内而风邪不可侵,与自然的阴阳消长相吻合,可谓夏季佳的养心运动之一。

  食物护心法

  夏天养心安神之品有茯苓、麦冬、小枣、莲子、百合、竹叶、柏子仁等,这些都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

  在饮食方面,应多吃小米、玉米、豆类、鱼类、洋葱、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芦笋、南瓜、香蕉、苹果等,少吃动物内脏、鸡蛋黄、肥肉、鱼子、虾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四种夏日常见护心瓜果

  1、西瓜:除烦止渴、清热解暑。适用于热盛伤津、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喉痹、口疮等症。

  2、黄瓜:皮绿汁多脆嫩鲜美,含水量约为97%,是生津解渴的佳品。鲜黄瓜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除湿、滑肠、镇痛也有明显效果,夏季便秘者宜多吃。

  3、桃:生津、润肠、活血、消积。适用于烦渴、血淤、大便不畅,小便不利,胀满等症。每日午、晚饭后食用两个。

  4、苦瓜:苦瓜味甘苦性寒,老瓜逐渐变黄红色,味甘性平。它能除热邪、解劳乏、清心明目,工作劳累的人可以多吃些。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食谱 防暑降温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