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养生 8个艾灸祛湿热的穴位(2)

  曲池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合穴,意为脉气自四肢末端至此,为盛大,犹如水流合入大海。曲池穴具有祛除风湿,调理气血的功效、可改善手麻、胸中烦满,改善周边血液循环。

  取穴:屈肘时肘横纹外侧端。手法:用艾条灸每天1次,每次10分钟。

  8、白穴艾灸祛湿

  脾经的重要穴位。和消化密切相关的两条经脉,足阳明胃经和足太阴脾经分别循行和相交于足大趾内侧端隐白穴。

  取穴:在足大趾末节内侧,距趾甲角0.1寸。手法:艾条灸5-20分钟。

  注:一般,艾灸都是选用艾条灸,所以艾条的质量决定了艾灸的效果,用高质量的艾条灸,祛湿的效果佳。那要如何挑选好的艾条呢?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1、看外观

  好的艾条中的艾绒是土黄色的,非常柔软细腻;而普通的艾条的艾绒是偏青色的,看上去非常粗糙。

  2、闻味道

  高质量的艾条的味道是温和的,闻起来清香舒服,而普通的艾条闻起来很刺鼻,非常不舒服。

  3、艾灸感觉

  用好的艾条灸,皮肤感觉很温暖,温热的感觉慢慢渗入皮肤,较为舒服;而差的艾条就会有烧灼感,感觉刺痛。并且,好的艾条燃烧的时间偏长。

  4、不要选无烟艾条

  无烟艾条在碳化的过程中已经加入化学粘合剂,已经失去艾的药性,不能起到祛湿的作用。

  湿热体质吃什么

  (1)材料乳鸽、山药、茯苓、枸杞、桂圆、莲子、红枣、薏苡仁。做法:老火炖3个小时。功效:养心、健脾、补肾、益气、祛湿。

  (2)材料板蓝根、猪腱、姜1片、蜜枣半粒。做法:清洗猪腱(即猪前小腿的肉),切成大片。用水冲洗一下板蓝根片,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猛火炖3小时,保温至饮用时再加入食盐调味。

  (3)材料土茯苓、水蛇仔、红枣两粒、姜1片。做法:水蛇当刂好切段,洗干净,飞水(用热水稍微煮一下)待用。然后把土茯苓刮皮、切片。再把红枣、姜片、水蛇段和土茯苓片全部放入炖盅,猛火炖3小时,饮用时再加入食盐调味。

  (4)材料鲜桑叶、猪腱肉、蜜枣半粒、姜2片。做法:清洗猪腱肉,切成大片。用水冲洗一下鲜桑叶,然后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猛火炖3小时,饮用时再加入食盐调味。

  (5)配料鲤鱼1条,鲜竹笋,西瓜皮,眉豆,生姜、红枣各适量。特色:祛湿降浊,健脾利水。适用于身重困倦、小便短少;及高血压有湿热脾虚证候者。

  竹笋是一种低脂、低糖、多纤维素的食品,具有促进肠道蠕动、助消化、防治便秘之功效,也有防癌的作用。操作:竹笋削去硬壳,再削老皮,横切片,水浸1天;鲤鱼去鳃、内脏、不去鳞,洗净略煎黄;眉豆、西瓜皮、生姜、红枣(去核)洗净。把全部材料放入开水锅内,武火煮沸后,文火堡2小时,加精盐调味供用。

  (6)配料中大泥鳅,鸡胸脯肉,猪小排骨,玉米须,葱1根,生姜数片。盐少许,麻油数滴。泥鳅味甘性平,可补中益肾,可祛湿消渴;玉米须味甘性平,可平肝清热,可利尿祛湿。与猪小排骨、鸡胸脯合炖,对糖尿病、泌尿系统感染、疔疮热毒、高血压、黄疸肝炎等有一定疗效。操作:将泥鳅剪开腹部,洗净,用沸水氽过,捞起,沥干。猪小排骨斩块,装入砂锅,上置泥鳅。放入姜、葱,加入适量沸水;玉米须用纱布扎紧,也置入砂锅内。用文火煲至五六成熟时,放入鸡胸脯肉丝,继续煲至熟烂为度。食用时除去姜、葱、玉米须,加入盐、麻油调味。

  (7)配料黄豆(大豆),肉排骨。此汤有除湿热、祛湿气、肠胃燥结、解毒、治疗脚气、湿痹等功效。

湿热体质吃什么 艾灸养生 艾灸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