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养生 8个艾灸祛湿热的穴位(3)

  黄豆含丰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等,少食长食有益,多食则令人肥胖。操作:黄豆先浸15分钟,肉排骨洗净后用少许盐腌搽半小时,然后斩开放入煲中,加入黄豆、水4至5碗,文火煲至2小时,豆稔即汤成。

  (8)配料白茅根、玉米须、红枣、猪小肚。此汤可祛湿消肿。操作:将猪小肚洗净切块,用盐、生粉拌擦,再冲洗干净。先放入开水锅煮15分钟,取出在清水中冲洗。

  红枣去核后,与白茅根、玉米须一起洗净,用清水稍浸泡片刻,再与猪小肚一起放入瓦罐内,加入清水8碗左右。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煲2个小时,可加入适量食盐和少量生油。

  (9)材料淡菜(洗净),淮山药,肇芡实,山斑鱼约(用隔渣袋包好)。制法:清水适量,煲约3小时,调味食用。功效:清肺热,除痰火,利尿去湿。适应证:肺脏燥热,口淡舌白,喉痒,小便色黄,大便不畅等。

  (10)材料大豆芽菜,节瓜1个,沙丁鱼(或大眼鸡鱼),生姜。制法:清水适量,煲约1小时,调味饮用。功效:清热解湿,预防喉炎。适应证:身体烦热,咽喉痛,小便赤热等。

  (11)材料老黄瓜约(去核囊)陈皮,粳米,鲜鸭肾2个(先出水)。制法:清水适量,煲约3小时,调味饮用。

  (12)材料节瓜约,生薏米,淡菜(洗净),陈皮。即节瓜薏米淡菜汤,功效清暑利湿,健脾开胃。适应症:精神困倦,小便不畅等。制法:适量清水,煲约1小时半,调味饮用。

  (13)平安茶可温和去湿、解热、消滞、滑大便。方药:绵茵陈,川忍冬,川加皮,夏枯草,藿香,甘草,谷芽。做法:3碗半水煎至1大碗服用,具有去湿消滞、清热、平肝等作用。

  湿热症状

  1、脾胃湿热证

  证候:胃胀消化不良,恶心没食欲,大便溏稀,小便发黄。

  2、肝胆湿热证

  证候:肝区胀痛,口苦食欲差,或身目发黄,或发热怕冷交替,脉弦数。

  3、大肠湿热证

  证候:腹痛腹泻,甚至里急后重、泻下脓血便、肛门灼热、口渴、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等。

  4、膀胱湿热证

  证候:尿时灼痛,尿黄尿少,尿频尿急,伴有发热腰痛,严重时会有尿血,大便干,舌苔发红发黄,脉数不稳。

  5、湿热痹证

  证候:骨节及肢体烦疼、或关节红肿疼痛,或寒战身热、面目萎黄、口干不欲饮、苔黄腻、舌质红、脉濡数或滑数。

  6、湿热证

  主要表现为口苦、口干、口黏,烦渴、渴不欲饮,面赤唇红、口舌生疮,壮热、身热不扬、午后尤甚,头痛身重,厌油、不思饮食,上腹胀满,腹痛、里急后重,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弦数、濡数。

  7、寒湿证

  主要表现为脘闷纳呆、恶心呕吐,腹痛喜温喜按,倦怠乏力,大便溏薄,腰腹肢体冷痛、少腹凉感,疼痛受凉后或天气潮湿加剧、持续性钝痛、发作性加剧、夜间剧痛,舌苔白、脉沉紧或弦紧、濡缓。

  总结:湿热是现在生活上因人们不科学的生活的习惯所导致的一种常见疾病,它总会潜伏于人们生活中,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在夏季和秋季是湿热病常发季节,无论你怎么小心谨慎,它都会随时找你的麻烦。不过大家现在就不用担心了吧,通过我们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对湿热症状了如指掌了。

湿热体质吃什么 艾灸养生 艾灸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