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了怎么办 自制解暑茶清凉解暑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炎热的一个季节,往往一些身体虚弱的人经常会出现中暑的现象。那么,中暑了怎么办,稍有不慎出现严重中暑的话,甚至会危及生命。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出现中暑应该怎么做以及怎样在家自制解暑茶。

  夏季高温,在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老弱及产妇耐热能力差者,尤其容易发生中暑,所以这些人夏天出门要特别注意,那么中暑有没有什么征兆,能够让人提前发现和及时应对呢?其实中暑的征兆是有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中暑的症状

  轻度的中暑,通常表现为体温在38度以上、头晕、口渴,同时伴有面色潮红、大量流汗、皮肤灼热。也有可能出现四肢湿冷的情况。患者往往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动增快。轻微的中暑情况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还是可以在几小时内恢复的。

  而重度中暑,顾名思义,是中暑症状中严重的。如果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救治,甚至可能产生生命危险。

  中暑了怎么办

  如果我们发现其他人或者自己有中暑的先兆和轻微的中暑的话,第一要做的就是离开离开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这时候,需要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进行休息,同时和一些含有盐分的饮料。

  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上医院静脉滴注盐水。

  对于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从高温环境中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外,还应该迅速将其送至医院,同时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

  若远离医院,应将病人脱离高温环境,用湿床单或湿衣服包裹病人并给强力风扇,以增加蒸发散热。在等待转运期间,可将病人浸泡于湖泊或河流,或甚至用雪或冰冷却,也是一种好办法。

  可如果这时候发现病人开始发抖的话,我们进行马上减缓冷却过程,因为这样会增加核心体温(提示:应该每隔10分钟就测1次体温,不允许体温下降到38.3℃,防止继续降温导致低体温的现象)。

  为避免外出发生中暑,人们在夏季出门时,一定要备好防晒工具。从10点到16点太阳是火辣的,要避免在阳光下行走。如果必须此时外出,则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比如打遮阳伞、带遮阳帽、太阳眼镜。除此此外,充足的水和饮料也是必须的。

  在家自制解暑茶

  百花凉茶

  取野菊花、荷花各10克,茉莉花3克,洗净后用开水冲泡,加盖泡10分钟,凉后即可饮用。此茶能起到祛暑气、清凉解热的作用。若是虚寒体质且脾胃虚弱的人好不要饮用,否则会引起腹泻。

中暑了怎么办,中暑,中暑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