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 大暑养生须知的饮食和运动方法

  现在是大暑节气,大暑节气作为一年中热的一个节气,在大暑里人们每天都如同在蒸笼里一样。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大暑节气的一些饮食养生知识和一些夏天养生的方法,以便在这炎热的大暑节气里能够维持身体健康。

  大暑节气

  大暑,中国农历节气中热的一个节气。在大暑节气的时候大概是在公历每年的7月22日至24日之间,此时太阳会到达黄经120°时。

  这时正值中伏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为一年热时期,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快的时期。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在这酷热难耐的季节,防暑降温工作不容忽视。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饮食养生汇

  饮食宜进补家禽

  大暑时节进补家禽冬补三九,夏补三伏。家禽肉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其次是脂肪、微生物和矿物质等,相对于家畜肉而言,是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其蛋白质也属于优质蛋白。

  民间在大暑会吃吃童子鸡。童子鸡是指生长刚成熟但未配育过的公鸡。后来也逐渐大的发展成专门的品种。

  童子鸡体内含有一定的生长激素,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以及激素水平下降的中老年人都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鸭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禽。每100克鸭肉含蛋白质16.5克,脂肪7.5克,还含有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及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尤其是经过一个冬春摄食的老鸭,骨骼更健壮,肌肉更丰满。可主治水肿胀满、阴虚失眠、疮毒、惊痫等症。《名医别录》中称鸭肉为“妙药”和滋补上品。民间亦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老鸭炖食时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煲汤食用,能补虚损、消暑滋阳。加配芡实、薏苡仁同炖汤,滋阳效果更佳,能健脾化湿、增进食欲。

  鸽肉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祛风解毒的功效,可气血双补,还有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脑力劳动者、神经衰弱者进补。

  吃姜暖胃增食欲

  所谓“万物生之为民”。在炎热的大暑期间,市民要多吃丝瓜和西兰花以及黄瓜等当季蔬菜。

夏季养生 大暑节气 饮食养生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