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佝偻病的病因

  说起佝偻病,大家都知道,这是因为缺少维生素D所导致的营养不良。因此,通常儿童患有佝偻病的机率比成人要高,那么小儿佝偻病是如何引起的呢?大家一定非常想知道,那就跟小编一起去了解下吧!

  小儿佝偻病的病因

  一、发病原因

  因为小儿佝偻病是佝偻病的一种,小儿佝偻病的发病原因和佝偻病基本一致,所以属于佝偻病第一期的一种表现,即为骨骼的变化比较轻微,血液中的钙含量偏低而磷含量大多属于正常状态,碱性磷酸酶逐渐的增高。

  1.血清钙降低

  血钙离子降低是本症的直接原因,若血清总钙量降至1.75~1.88mmol/L(7~7.5mg/dl),或钙离子降至1mmol/L(4mg/dl)以下时,即可出现抽搐症状。

  2.促进血钙降低的因素

  (1)季节

  春季发病率高,在北京所见的病例中以3~5月份发病数高。因为入冬后婴儿很少直接接触日光,维生素D缺乏至此时已达顶点,春季开始接触日光,体内维生素D骤增,血磷上升,钙磷乘积达到40,大量钙沉着于骨,血钙暂时下降而促使发病。

  (2)年龄

  小儿佝偻病的发病年龄绝大多数都是在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因为婴儿们的生长发育快,所以需要的钙质也是多的时候。如果在饮食中无法达到供应的要求,时间一久就会导致维生素D的缺乏,从而导致发病。

  发病年龄早的多与母亲妊娠时缺乏维生素D有关,如母亲维生素D充足,一般新生儿体内储存的维生素D,足够3个月内的应用。

  (3)其他

  未成熟儿与人工喂养儿容易发病。

  (4)钙吸收减少

  长期腹泻或梗阻性黄疸能使维生素D与钙的吸收减少,以致血钙降低。

  (5)血磷增高致血钙降低

  这种症状通常是在受到急性的感染之后才会病发,也有可能是因为细胞内的磷释放到细胞外液中,从而导致血清中的磷浓度突然增高,以至于导致血液中的钙含量逐渐降低。

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