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炎吃什么好 多种食物让你远离肾炎危害

  所谓肾炎,又称肾小球肾炎,可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其症状主要表现为水肿、高血压、少尿、血尿和蛋白尿。不少人得了肾炎之后只专注于治疗而忽略了在饮食方面上的护理,其实有很多食物对治疗肾炎都起到很重要的帮助,那么得了肾炎吃什么好呢,别着急,下面就给您介绍一下。

  中医认为,肾炎属于“正水”、“石水”、“水肿’’、“阴水”等证的范围。所以,对于肾炎病症的治疗除了使用医疗药物外,还应该在饮食宜忌原则的基础上进行食疗。肾炎病人宜吃糖类和淀粉类食物,同时宜吃含维生素,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2之类的新鲜蔬菜瓜果。肾炎患者适宜食用容易消化、性质平和而无刺激性的食物,这样可以避免加重肠道及肾脏负担;而要忌食多盐及油煎熏炸之类不易消化和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以及含草酸和嘌呤碱较多的食物,以免产生过多尿酸,对肾炎不利。此外,肾炎病人在发病初期,忌高蛋白饮食;肾炎后期,若尿中排出大量蛋白质,并有明显贫血及水肿,且血中尿素氮接近正常值时,又当增加蛋白质饮食。

  肾炎吃什么好

  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食物吃了对肾炎治疗有益什么食物有害这样都不甚了解。肾炎只要得打及时的治疗和再饮食方面上的妥善护理,肾炎这种疾病就能很快得到康复。下面就为年列举适宜肾炎患者食用的食物。

  1.香菇,性平,味甘,具有补气血的功效。香菇所含的特殊氨基酸,能使急慢性肾炎患者的尿蛋白显著下降,可治疗各种肾脏疾病,且无副作用。因此,肾炎病人特别适合吃。

  2.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滋肾、润肺、养胃的功效。据研究,白木耳中所含的银耳多糖能改善肾功能。

  3.薏仁,具有健脾、清热、利湿的功效,肾炎患者水湿泛滥、水肿尿少的病人适宜用薏仁煮粥吃。

  4.蚕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肾炎水肿的人宜食。《民间常用草药汇编》中有提到“治水胀,利水消肿:蚕豆50~400克。炖黄牛肉服。不可与菠菜同吃。”

  5.白扁豆,适宜急慢性肾炎水肿者服食,《本草汇言》中记载:“治水肿:扁豆三升,炒黄,磨成粉。每早午晚各食1次,大人用三钱,小儿用一钱,灯心汤调服。”

  6.番薯,含多量的糖类和维生素,无论急性肾炎或慢性肾炎,均可充饥食用。

  7.四季豆,具有清热、利尿、消肿的功效,肾炎水肿尿少者宜食。《陆川本草》载:“治水肿:白饭豆四两,蒜米五钱,白糖一两,水煎服。”

  8.西瓜,具有利尿、消水肿、降血压的功效,适宜肾炎水肿或高血压者食用。

  9.胡萝卜,急性肾炎患者,尿中仅有少量红细胞、脓细胞、微量蛋白时,适宜用胡萝卜150克,烧汤,每日当点心服食。

  10.胡萝卜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胡萝卜叶。据《上海中医药》杂志1956年第1期中介绍,急性肾炎水肿者,适宜用胡萝卜缨500~600克,洗净后蒸熟服食。一般食后第1天,尿量显著 增加,连食l周,水肿可消。

  11.荠菜,具有健脾利水之功效,能够补充人体植物蛋白。荠菜含较多的蛋白质、糖类和维生素,且有一定的止血作用,故适宜慢性肾炎血尿和蛋白尿较多者煎水代茶饮。

  12.鲤鱼,《浙江中医》杂志曾介绍:治肾炎水肿,取1~1.5千克重的鲤鱼1条,剖腹洗净肚肠,用黄泥封固,放在炭火中煅焙,俟出白烟取出,待冷研末成粉,1日3次,每次开水送用2羹匙,忌盐。

肾炎 肾炎吃什么好 肾炎怎么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