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篮技巧 篮球上篮技术详解(2)

  篮球篮下脚步多种多样,但是手上功夫与脚步结合,那才是厉害的,这里,就为大家讲讲这些技术。

  篮球注重的就是位置,比如阻挡和撞人的区别等等,都主要看你的位置,包括过人也一样,如果你的位置到位了,别人是很难断掉你的球的,这也就是很多专业的人士说的脚步,所以篮球中脚步动作掌握的如何,直接关系到你能有多大的发展。因此篮下争抢篮板主要也是要卡位,你要想办法抢位置占到距离篮下的位置,因此脚下很重要,要动位置移动到对方前面,然后架起胳膊卡住位置位就行了,脚下要有根。

  勾手的技术以及训练方法

  勾手的训练很有必要,当你靠近球篮,在你和篮之间有对方防守队员的情况下就可以使用这种技术。非投篮手一侧的脚向篮平行的方向跨一步,非投球手臂一侧的肩指向篮筐,跳起时,举球上摆,尽量伸直臂将球投出。训练时候用铁链绑住双臂,要求训练者在篮下挣断铁链勾手投篮,为了加强稳定性,还可以在台风季节用一根羽毛代替篮球,做到每勾必中为止。

  脚步动作是运动员在篮球比赛中控制身体,改变位置、方向、速度,争取高度所采用的各种方法的总称。它是转移身体重心,变化速度和身体方向,改变身体在地面与空间的位置,维持身体平衡,顺利有效完成各种篮球动作技能的基础。要想提高篮球运动员的水平,发展各种技、战术能力,就必须从脚步抓起。从篮球技术的结构来看,除了脚步动作自身移动技术外,几乎所有的篮球技术都是由脚步和手法这两个关键部分紧密结合构成的。但脚步是手法的基础。

  在篮球教学中,许多教师均把手法作为教学的重点、难点,全力以赴,贯彻始终,而往往忽视了脚步动作问题,待到临场运用时,造成违例或犯规,直接影响比赛效果,使篮球技术教学前功尽弃。因此,在篮球专选课中,注重脚步动作的教学与训练,以便在激烈的攻守对抗中争得主动和优势。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文章研究的目的在于:结合高校篮球专选课中脚步动作存在的问题,对脚步动作的技术原理进行系统分析,以便为今后进一步改进篮球教学与训练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脚步练习动作

  跨步急停(两步急停)

  在快速跑动中采用急停时,先向前跨出一大步,用全脚掌抵住地面,迅速屈膝,同时身体稍向后倾,转移重心,减缓向前冲力,然后连贯地跨出第二步。脚着地时,脚尖稍向内转,用前脚掌内侧蹬地,两膝弯屈,身体侧转(右脚跨出第一步,身体右转),微向前倾,重心落在两脚之间,两臂自然张开,协助维持身体平衡。

  动作要点

  第一步脚掌抵地屈膝,上体侧转移重心;

  第二步用力抵地体内转,臀下坐降重心。

  跳步急停(一步急停)

  在跑动中,用单脚步或双脚起跳(离地不高),上体稍向后仰,两臂自然摆动,两脚同时平行(略比肩宽)落地。落地时用全脚掌着地(或先用脚跟着地迅速过渡到全脚掌着地),两膝弯屈,两臂屈肘微张,保持身体平衡。

  动作要点

  屈膝收腹双脚轻跳离地,转体屈膝落地。

  后撤步

  后撤步是变前脚为后脚的一种移动步法。做后撤步时,用前脚掌内侧蹬地,加上腰部用力向后转动,同时后脚脚蹬地面,后撤前脚,紧接滑步,保持防守姿势和位置。

  攻击步

  攻击步是防守队员突然行动的一种步法,进行抢球,打球或破坏对手接球、传球、投篮等攻守行动的一种步法。做攻击步时,后脚要猛力蹬地,前脚突然迅速向前跨出迫近对手。落地时重心偏在前脚上,前脚同侧手前伸,做干扰和抢截性防守动作。

  动作要点

  两脚向前蹬跨要突然,落地身体重心要平稳。

  绕步绕前步(以从右侧绕前防守时为例)

  右脚向右斜前方跨出半步,左脚迅速提腿紧靠右脚绕过对手,向左跨步或跃出,两臂要根据防守的需要做相应的动作。绕后步动作方法与绕前步相同,只是向后方跨步绕过,多用于恢复、调整位置进行防守配合时。 动作要点:两脚跨绕动作要迅速,重心转移要快而稳,两臂要协同配合。

上篮技巧 篮球篮下脚步 篮球篮下进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