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热引起关节炎 风湿热为何引起风湿性关节炎(3)

  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在配制药膳时。应遵循中医辨证论治的基本原则。采用虚者补之。实者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等法则。

  配膳时要根据“证”的阴阳。虚实。寒热。分别给予不同的药膳配方。一般而言。风(行)痹患者宜用葱。姜等辛湿发散之品;寒(痛)痹患者宜用胡椒。

  干姜等湿热之品。而要忌食生冷;湿(着)痹患者宜用茯苓。苡米等健脾祛湿之品;热痹患者一般有湿热之邪交织的病机。药膳宜采用黄豆芽。绿豆芽。丝瓜。冬瓜等食物。不宜吃羊肉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急性风湿热如何预防?急性风湿热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其与链球菌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防止链球菌感染的流行是预防风湿热的一项重要的环节。

  (一)、预防初次风湿热

  ①、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注射居住卫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健康水平。

  ②、对猩红热

  急性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和淋巴结炎等急性链球菌感染,应早期予以积极彻底的抗生素治疗,以青霉素为首选,对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用红霉素。

  ③、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者(每年发作2次上)

  应手术摘除扁桃体,手术前1天至手术后3天用青霉素预防感染,扁桃体摘除后,仍可发生溶血性性链球菌咽炎,应及时治疗。

  ④、在封闭的集体人群中

  (军营,学校,幼儿园等)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链球菌感染,建立必要的保健制度,可能彻底消除链球菌感染流行,大大减少风湿热的发病率。

  (二)、预防风湿热复发

  已患过风湿热的病人,应积极预防链球菌感染,一般推荐使用苄是青霉素(长效西林)120万单位,每月肌肉注射一次,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磺胺嘧啶或磺胺异恶唑。

  儿童每天0.25~0.5g,成人每天0.5~1.0g,分次口服,一般认为,预防用药期限,18岁以下的风湿热患者必须持续预防用药。

  超过18岁且无心脏受累的风湿热患者,从风湿热末次发作起至少维持预防用药5年,已有心脏受累的风湿热患者,再次感染链球菌后极易引起风湿活动,并且容易发作心脏炎。

  所以须严格预防治疗,研究表明,预防用药水平与链球菌感染患者的比例成反比,无预防或不规则预防用药组链球菌感染比例较完全预防用药组高3倍。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无预防或不规则预防用药组风湿活动发作患者的比例较完全预防用药组高10倍,即使不规则预防用药亦有一定的效果。

  总结:相信看到这里网友们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人身体的各处都是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的,所以一个环节发生病变,就会导致另外的器官出现异常,风湿热会引起风湿性关节炎,让我们患者的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不能让这样的情况发生,希望小编的这篇文章能给网友们带来帮助。

风湿热 风湿热的原因 风湿热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