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常识 秋季泡温泉需注意的事项

  很多人只知道温泉对人体的好处,却不知道温泉是怎么样形成的。温泉自古以来就有,只是现在人们知道了泡温泉的好处被现代人加以开发。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温泉是怎么样形成的,以及秋季泡温泉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温泉的形成

  温泉是泉水的一种,是一种由地下自然涌出的泉水,其水温该环境年平均温摄氏5℃,或华氏10℉以上。在学术上,温泉的学术定义中把涌出地表的泉水温度高于当地的地下水温者,即可称为温泉。 分类温泉的分类方式有许多种,常见的分类方法可以化学组成、地质、物理性质、温度,来加以分类。 依化学组成分类温泉中主要的成份包含氯离子、碳酸根离子、硫酸根离子,依这三种阴离子所占的比例可分为氯化物泉、碳酸氢盐泉、硫酸盐泉。 除了这三种阴离子之外,也有以其他成分为主的温泉,例如重曹泉(重碳酸钠为主)、重碳酸土类泉、食盐泉(以氯化钠离子为主)、氯化土盐泉、芒硝泉(硫酸钠离子为主)、石膏泉(以硫酸钙为主)、正苦味泉(以硫酸镁为主)、含铁泉(白磺泉)、含铜、铁泉(又称青铜泉) 其中食盐泉也称盐泉,可依含氯化物食盐的多寡`,区分为弱食盐泉和强食盐泉。

 

 

  依地质分类以产生温泉的地质特性,可将温泉分类为火成岩区温泉、变质岩区温泉、沉积岩区温泉。 依物理性质根据温泉的温度、活动、型态等物理性质, 依温度依温泉流出地表时与当地地表温度差,可分为低温温泉、中温温泉、高温温泉、沸腾温泉四种。 形成条件形成温泉必须具备地底有热源存在、岩层中具裂隙让温泉涌出、地层中有储存热水的空间三个条件。

  水温超过20度或者是水温超过当地的年平均温度的泉水都可以称之为温泉。温泉的水大多是地表水。从地底下涌上来的水。经过地下深处岩石的加热。我国已知的温泉有2400多处。多集中在台湾、广东、福建、江西、云南、西藏等地。其中云南的温泉多有400多处。而云南腾冲的温泉更是全国闻名。

  温泉的形成,一般而言可分为两种

  一是由于地壳内部的岩浆加热形成,或者是在火山喷发的时候伴随产生的。曾经火山获得过而现在是死火山的地区,引起独特的地理关系因素,地底下还有未冷却的岩浆,只要附近有泉水,就会受热形成高温的热水。

 

  二则是受地表水渗透循环作用所形成。也就是说当雨水降到地表向下渗透,深入到地壳深处的含水层形成地下水,(砂岩、砾岩、火山岩、这些良好的含水层)。地下水受下方的地热加热成为热水,深部热水多数含有气体,这些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当热水温度升高,上面若有致密、不透水的岩层阻挡去路,会使压力愈来愈高,以致热水、蒸气处于高压状态,一有裂缝即窜涌而上。热水上升后愈接近地表压力则逐渐减少,由于压力渐减而使所含气体逐渐膨胀,减轻热水的密度,这些膨胀的蒸气更有利于热水上升。

  上升的热水再与下沉较迟受热的冷水因密度不同所产生的压力(静水压力差)反复循环产生对流,在开放性裂隙阻力较小的情况下,循裂隙上升涌出地表,热水即可源源不绝涌升,终至流出地面,形成温泉。在高山深谷地形配合下,谷底地面水可能较高山中地下水位低,因此深谷谷底可能为静水压力差大之处,而热水上涌也应以自谷底涌出的可能性大,温泉大多发生在山谷中河床上

  一般说来,温泉的形成需具下列三条件

  (一)地下必须有热水存在;

  (二)必须有静水压力差导致热水上涌;

  (三)岩石中必须有深长裂隙供热水通达地面。

  泉口温度显著地高于当地平均气温而又低于(等于)45℃的地下水天然露头叫温泉。温泉的高水温可达70摄氏度以上。

温泉 温泉常识 温泉的形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