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好处 教你如何喝出健康

  喝茶是自古以来中国就有的传统与习惯,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700多年前的神农时代,也由此发展出来我国的茶文化。并且茶文化还被日本、韩国等国家效仿而发展处不同的茶文化。既然可传承千年,那么喝茶的好处与误区都有哪些呢?现在也有不少人在和减肥茶或利用喝茶来减肥,这真的有效果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据说在神农时代,作为远古三皇之一的神农(远古三皇:神农、女娲、皇帝)常常要走很多很远的路到深山野岭采集药草来帮人治疗疾病,减轻人们的痛苦,并且还要亲口尝药草来体会和鉴别他们的功能与效果。

  有一天,神农在采药过程中尝到了一种有毒的草,顿时感到口干舌麻,头晕目眩。他赶紧找一棵大树背靠着坐下,闭目休息。这时,一阵风吹来,树上落下几片绿油油的带着清香的叶子,神农随后拣了两片放在嘴里咀嚼,没想到一股清香油然而生,顿时感觉舌底生津,精神振奋,刚才的不适一扫而空。

  他感到好奇怪,于是,再拾起几片叶子细细观察,他发现这种树叶的叶形,叶脉、叶缘均与一般的树木不同。神农便采集了一些带回去细细研究。后来,就把它命名为“茶”。

  唐代诗人元稹还有一首着名茶诗——《一字至七字诗·茶》

  喝茶的好处

  提神解乏

  茶叶含有3~5%的咖啡碱,咖啡碱是一种白色丝光针状的结晶体,被人体吸收之后,能起到加强大脑皮质感觉中枢活动、对外界刺激的感受更为敏锐、能使精神振奋的作用,在医学临床上,用它治疗伤风头痛,疗效显着,而且没有副作用。

  西药中的阿司匹林等主治感冒头痛的药片,差不多都有咖啡碱的成份。另外,咖啡碱对心肌有直接增强收缩的作用,并能扩张冠状动脉和肾脏血管,还可作治疗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一种辅助剂。

  茶叶中的咖啡碱还不同于普通纯咖啡碱,它与茶汤里的其它物质中和,形成一种混合物,这种混合物在胃内酸性条件下,失去了纯咖啡碱的活性,和对胃的刺激性,当混合物进入小肠的非酸性环境中时,咖啡碱又能还原释放出来,被血液吸收,从而发挥它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解除疲劳的作用。

  除脂解腻 促进消化

  首先,咖啡碱能兴奋神经中枢系统,影响全身的生理机能,促进胃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其次,茶汤中的肌醇、叶酸、泛酸等维生素物质以及蛋氨酸、半腕氨酸、卵磷脂、胆碱等多种化合物,都有调节脂肪代谢的功能。此外茶汤中还含有一些芳香族化合物,它们能够溶解油脂,帮助消化肉类和油类等食物。

  如“乌龙茶”,目前在东南亚和日本很受欢迎,被誉为“苗条茶”,“美貌和健康的妙药”。乌龙茶有很强的分解脂肪的功能,长期饮用不仅能降低胆固醇,而且能使人减肥健美。

  预防龋齿 去除口臭

  茶叶中含有较丰富的氟,龋齿的主要原因是牙齿的钙质较差,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它们结合之后,可以补充钙质,使抗龋齿能力明显增强。茶本身是一种碱性物质,因此能抑制钙质的减少,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利尿排毒

  因为咖啡碱能阻抑肾小管对水份的吸收,同时,能扩张肾脏血管以畅通血液。所以有利于毒质顺尿流排出尿道。

  预防辐射

  据报道,在广岛原子弹爆炸事件中,凡有长期饮茶习惯的人存活率高。因为茶叶中所含有的单宁物质和儿茶素,可以中和锶90等物质,减少放射性物质的伤害。

  由此看来,茶叶作为一种饮料,不仅能生津止渴、提神益思、消食除腻、减肥健美,而且在医疗上也有它的作用。

喝茶减肥 喝茶的好处 喝茶的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