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养生 秋分养生注意两大要点

  秋分节气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在这已经到来的秋分节气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秋分节气养生关键,那么我们在秋分节气中,应该怎样去进行养生呢?在秋分养生中,我们又应该去注意什么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帮助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秋分养生注意点

  秋分注意秋燥与养肺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真正的秋季已经来临,这一天昼夜时间相等,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是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原则。秋分时节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所以说秋季养生新要养肺。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一下:

  有少汗、干咳等症状很可能是“温燥”

  因为秋季的空气比较干燥,雨水较少,所以我们很容易就会被燥气入侵。有些人认为这是无关紧要的事,根本不去注意这些,从而引发了各种疾病。对于这种现象,我们通常称为秋燥现象。由于秋季的温度与空气湿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有人体的抵抗能力会有所下降,从而很容易就被疾病入侵。

  如果燥咳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酿成气管炎和支气管炎,使肺部更受伤。由于燥邪侵犯口鼻等上窍,就会常常伴有口鼻咽喉干燥和阵发性较重的干咳等症状。如果仅仅以咳嗽为主症者,则称为“秋燥咳嗽症”。

  秋燥又可分为“温燥”和“凉燥”,它们的结果都会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状,并伤及人体肺部,往往表现为口干、唇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带血的痰等一系列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干燥症”。此外,由于肺的功能受到抑制,机体可能出现供氧不足,津液耗伤,还会造成皮肤瘙痒、毛发枯萎、便秘等症状。

  我们要想防止秋燥,关键就在于养阴益气。为什么这样说呢,医学家表示,养阴可以有效的防止肺部燥热,益气可以有效的温养肺气,所以在秋分节气我们一定要注意好养阴益气,并且要从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入手。

  吃——多吃水果

  宜:多吃蔬菜、水果,能补充人体的津液,有生津润燥、清热通便的功效;还可多吃些以蜂蜜、百合、莲子、胡萝卜、藕、梨、芝麻、木耳等清补之品所煮的百合粥、甜浆粥、牛乳粥等。

  多摄入含蛋白质、镁、钙丰富的食物,可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起床喝杯白开水,可以冲淡血液。白天可以多喝淡茶,坚持每天喝二三杯茶水,对心脏有保健作用。中医认为外燥伤人,且多从口鼻而入,此时身体首先会以肺来抵抗,所以燥易伤肺。肺脏调节全身之气,包括呼吸清气,所以肺脏是气的交换场所。一旦燥症入肺,会引起干咳,痰量少,气喘,胸闷等症状。有肺脏病史的人容易引发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慢性肺气肿等病症。

  多吃杏能够起到润肺作用的汁多水多的蔬菜水果和性平的药物,少吃干果和大寒大热的药物。针对肺脏病人咽喉、肺脏的病症,富含大量水分的食物能够充分滋养敏感部位,平衡干燥的气候,同时为人体补充丰富的维生素与营养。味甘、性平的中药对人体不会产生较大刺激,又能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协助肺脏病症患者的康复治疗。而那些油份大,易上火,影响消化的干果类食品,多吃会加重患者咽喉的不适,性温热的药物多吃也易引起人体炎症。

  《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秋分养生 秋分节气 秋分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