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养生 秋分养生注意两大要点(3)

  中医养生学家提倡在秋分节气每天早晨吃粥,尤其是初秋时节,不少地方仍然是湿热交蒸,以致脾胃内需,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喝些药粥对身体很有好处,其原因是作为药膳重要成分的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前人对此颇多赞誉。在秋季6节气,目前较为推崇的粥有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黄精粥等。 推荐阅读: 节后让你快“瘦”的食物 晚餐政策四不要 让你健康活到老。

  秋分养生四大点

  “收敛内养”运动适量

  秋分是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从秋季的气候特点来看,由热转寒,即“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人体的生理活动也应随“长夏”到“秋收”而相应改变。秋季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气,凡运动、起居、饮食、精神等方面调摄,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

  秋分节气,是一个天高气爽,万里无云的节气。在这个节气中,我们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锻炼。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出去运动锻炼的时候,注意运动量不宜过大,尽量不要出现大量出汗的现象。青年以及中年朋友可以跑跑步,老年人可以在公园里散散步。

  初秋可开始冷水泳

  随着盛夏酷热逐渐消退,一些游泳爱好者也收起了泳衣。但专家建议,初秋时节适当的冷水泳既能达到较好的健身效果,也能为日后冬泳打下良好的基础。冬泳不但可以加快人的基础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也能锻炼人的意志和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但练习冬泳应该逐渐过渡,从秋天开始坚持冷水泳,逐步过渡,到了冬天才能享受冬泳的乐趣。

  秋分节气在中午的时候,我们还是可以感受到很热的温度的。在这个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去进行冷水泳,冷水泳对神经系统有着很好的刺激作用,能够加快心跳速度,促进血液流速,还能够加快新陈代谢的功能。

  放松心情扫除抑郁

  秋季日照减少、气温渐降、花木凋零,有些人会因为环境而产生忧郁的伤感情绪。如果不能调适好心情,会导致体内有益激素分泌紊乱,内脏功能失调,引发疾病产生。精神调养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适应秋天平容之气。因此秋季建议外出秋游、登高,可令人心旷神怡,保持心情舒畅。这里再介绍几种放松方法。

  肌肉松紧法从头部开始,眼睛用力闭,然后放松;牙齿用力咬合,再放松;拳头握紧后放松;依次类推到全身各部位。简单的就是起身,用力伸懒腰,然后放松,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放松效果。

  生物回馈法坐在椅子上,眼微闭、齿微分、下肩、开胯、集中心志静下来,专心感受肌肉酸痛的那个点,慢慢刺激调整它。接着深呼吸,感觉脉搏跳动甚至肠胃蠕动,感受手指头血液一胀一缩的感觉。

  大字舒服法 呈大字形躺在床上,再在脖子和膝盖下方枕个垫子,让自己处在舒服、放松的姿势。

  运动调理应对秋燥

  中医学认为,燥为秋季的主气,称为“秋燥”。燥邪伤人,易伤人体津液,常表现为口干、鼻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甚至皲裂等症。对于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

   总结:秋分节气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在这已经到来的秋分节气中,我们一定要做好自身的养生工作,同时也要关注身边的亲人朋友,带动大家一起进行养生,让身边的人也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文章中已经详细介绍了秋分养生的事宜,希望大家可以学习一下。

秋分养生 秋分节气 秋分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