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付清泉85式杨式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是我们身边的一种很常见的运动方式,每天的早晚是适合练太极拳的时候。很多太极拳的爱好者还会隔一段时间进行一些论坛切磋。今天小编给大家讲一讲学习太极拳的一些感受和心得。

  曾经长时间沉浸在金庸,梁羽生的武侠世界,似乎对武术的认识便定格在刀光剑影的江湖恩怨。觉得会武术的人不但会飞檐走壁而且个个神工盖世的。学习了一整年的武术套路提高班,现在终于知道了轻功是有的,只是没有电影中的那样飞檐走壁。电影中的很多“功夫”在现实中是有依据的,但却神话了甚至歪曲了现实,正所谓“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现实中的武术更多的是为了强身健体服务的,所谓的闯荡江湖那是小说中的世界。这学期在陈老师的教导下,出了课堂上常规的教学之外,也自己上网了解了一些关于太极的知识,寻找武魂真谛。

  太极拳是我国古代人从太集中领悟出来的一种拳法。太极是哲学中的术语。如果能够彻底领悟太极拳,对于以后的生活和工作将大有裨益。古代以双鱼行图来表示太极,太极拳的招式也不讲究同样性,讲究的是千变万化。

  古人认为,阴阳两者相互不离,相互消长,相互转化,产生了万物,万物中都包含了此理。在太极拳中,表现为动静、刚柔、虚实、开合等对立统一的状态。

  太极拳讲究通过“静中求动”,达到静中有动。即身体处于相对静止,要求意气周流,呈外静内动之象。具体体现于练拳的预备势和收势。还讲究通过“动中求静”,达到动中有静。即肢体运转时,内意要专著守一,内气要平缓如一,出现相对的内静。

  太极拳的拳法就是要千变万化,不能按照固定的招式来理解。其实太极拳除了那些固定的手法之外,其他的都是由每一个练太极的人自己感悟而得出来的并非说太极从无极产生,而是“太极本无极,”之意。

  今年陈老师传授我们的是竞赛太极拳四十二式,总共为四段。我们经常会听到“传统流派”一词。太极拳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已有风格各异的众多太极拳流派。早诞生的陈式太极拳,以及衍生的杨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是被世人公认的传统五大流派。

  为能通过竞技比赛,促进太极拳技术水平的提高,竞赛太极拳应运而生。尽管自己觉得学太极的话就要学陈式太极,老师教的是竞赛太极拳我也很乐意接受,觉得老师这样做肯定是有自己的道理。因为自己觉得陈式太极,一般不适合年纪太长的人,像我们年轻人练,是好不过了。因为它对体力的消耗很大。而且它是太极的精髓也是典型代表。但当我们学习之后才了解到,其实竞赛太极拳也是有着自己的特点的,才会得到许多人的垂青的。

  竞赛太极拳注意保留了传统套路的风格、特点及技术要领,不失其传统性;以人体的生理特点为依据,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动作有一定难度,符合体育竞赛规则的要求。

  各种太极拳竞赛套路分别在固有传统套路的基础上,吸取了精华,并参阅了大量相关文献,内容充实,风格突出,动作规范,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更主要的是它的动作数量、内容、组别、演练时间均符合体育竞技的规则要求,适合于在同等条件下的公平竞争与比赛。

  其实学习太极拳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领悟到一些快乐。太极也是一个颇为深奥的哲学,能够领悟也是很值得庆幸的事情。

  因为老师说学拳不能关上门自练,不问也不看,要多看别人练拳,所以我们开展了小组合作学习的学习模式。在这种新颖的课堂教学的促进下,我在与小组成员探讨招式、互相学习的过程当中提高了我的社会合作能力,让我学会如何与人合作;让我体验到群体合作的快乐;提高了我的学习能力……所以我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当中我享受着快乐。所谓的痛苦是学习好太极拳我们真的要付出很多的精力与时间。因为我们专业课的作业负担本来就很重,然后自己学习领悟能力又有限,所以学习起这种需要悟性与毅力的太极拳,我真的感觉自己有点心有余里不足。

  于是每次上体育课之前我都要做一翻心理挣扎,觉得真的很痛苦,特别是“风雨无阻”的时候,觉得别的体育课下雨就可以不用上课,可是我们依然是“风雨无阻”。但是当我们打得满身汗下课的时候,我们却觉得身心轻松自然,雨天的那种压抑心情早已经消失了。

  老师说要学好太极拳是要下苦工夫的,所以她也是理解我们的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还要抽出时间练习太极拳的确是难为我们了。因此老师也是很用心地耐心地手把手地教我们几个基础比较差的学生,在大学很难得仍然能看得见这么位负责任,用心教导学生的老师。课堂上偶尔的几次谈话老师也是对我们进行了武德教育,教导我们如何在学习武术的同时学习如何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相谦让。

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