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教学 陈氏太极拳74式分解动作

  太极拳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太极拳就是我国武术中的精粹。练习太极拳不仅强身健体,而且对于自己的知识也是有着一定程度的提高,毕竟太极拳是一种比较深奥的武术。今天小编来说一说习太极拳的一些心得。

  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就有同事问老师,太极拳是否有减肥效果。看到今天减肥广告满天飞,心里很为胖人难过,那些胖人都整天找减肥药或者甩脂机,原因是那些东西说再懒人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甩脂机用五分钟,减肥药不用时间,也许那些东西管用,不过我认为它和老祖宗留下来的太极拳差太远,如果在强迫形势下减肥,虽然身体很好看,这是不可取的。太极拳减肥,每天练上五分钟的太极拳,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发现身体瘦下,而且肌肉体格变的有力强壮,当然,这个里面有很多需要技巧。

  太极拳还有的一个好处就是治疗失眠,因为在晚上睡不着的时候醒着心烦,闭上眼又睡不着。这时候可以起来练练太极,不要太过用力,随心所欲的打太极。对睡眠很有帮助。

  其实在练习太极拳前,我曾学过瑜伽,在这,我来谈谈二种运动的不同精髓,太极拳为修气,它比印度的瑜伽要优胜很多,太极拳多为顺,而瑜伽为逆,太极拳为从,而瑜伽为迫,在练的时候就可以发现,太极拳的肢势简单而且流畅,瑜伽则苦折身体,有很多动作根本不是一般人可以完成的。

  有人说修身可以去健身房,一样可以有很好的效果。那么修心就不是其它的练习可以代替的了。

  首先要放下,不仅是肌肉,更重要的是这颗心。要甘做小学生,让自己先变成一个空的容器。记得练起势时,老师教我们要先全身松透,不仅松身还要松心,当时我对此体会不深,现在想来那个"松心"就是针对我讲的,心松身才能松。老师讲要"舍",放下外缘,练时如若无人之境。刚开始时我老想着自己打得要比别人好看,心不专,神不静。后来老师一直在提醒我们要舍下一切,练时不要有杂念,慢慢地练拳时我才开始反观己心,不再注意外在环境。

  练太极还能祛除人心中的杂念。就像练瑜伽能让人看起来很有气质一样。瑜伽是练的气质,而太极就是练的心境。在修炼中只要不逆心而练,有杂念浮出便会被松弛的神经消退,所以太极者无心是有根据的。

  练太极拳可以保持心灵宁静。太极拳为独拳,是一种像灵芝人参一样的灵性拳,它不可物扰,不可与俗燥之气接触,凡违背者皆不得真修,练太极拳好的环境就是一个人,四周没有任何东西打扰,没有其他人,再好一些就是连声音都没有,那是修炼太极拳的好环境,当然青山绿水除外,因为在大自然中,自然的声音是和谐的,是可以被太极吸纳的。大家都见过大街上每天早晨那些老头老太太在摆弄太极,虽然他们那些无害处,但益处甚微,因为那么多人在一起根本无法达到太极心无二念的意境,更无法达到无心的意境。

  要达到身心兼修的效果,“两不要”很重要。

  一,不要练习花哨的动作,被影视里的武打动作迷惑,因为那完全是两码事,根本不是太极拳的真谛,老祖宗在古代没那么厉害,太极拳本身就是修身养性的,不可用于武力,太极拳多为修气,在练习中把你学到的慢慢做,不要计较动作的好坏,不要计较动作的顺序,当你看完一套太极拳套路后,在清晨或者闲暇时间可以到一个无人的地方修炼,家里也可以,即便有人打扰,你也大可以有“大隐隐于市”的心态。这是太极拳修心的好方式。

  二 不要太过于苛求自己,练习太极拳要随心所欲,不可强求,因为强迫自己练太极会舍得事倍功半,还可能会导致自己气血攻心,出现一些身体上的意外。有很多人都是这样,在练太极的时候杂念太多,太极是练得有模有样,开始身体的状况却不少很好。

  大家都说太极拳是聪明人的拳,我觉得这不是说只有天赋异秉才能学好,而是说自己一定得多琢磨,多体会,再加上老师的点播,才会有进步。所谓"三天不练手生;三天不唱口生",没有多的练习也谈不上什么体会琢磨了 - 可惜总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自己即使连前辈提起的"每天7分钟"都从没做到过,可见练拳不但是身体的训练,更是意志的训练。"练拳不练松,等于不用功",老师每天都在强调这一点。

  对我来说"松"还是个玄妙的东西,就目前而言要做到全身心的放松真的很难,往往是顾此失彼,有时为了过分追求反而把思想身体搞的很僵硬,需要时间慢慢提高。目前所能明显体会到的是双足有时会有生根般的重压感,至少说明这时候身体是大致放松下来了,自己现在在练习过程中也有意识在寻找这种感觉,希望把"有时体会到"变为"时时体会到",把"有意识"变为"无意识"。

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