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养生 寒露时节如何防止感冒来袭(3)

  二、精神效益

  好处一:消除压力——练拳时因要“心静用意,心无杂念”,又要体松,精神只集中於“意”上,加上太极拳本身要求刚柔并重,呼吸调协,各器官的获氧量相对提高,故练后使人顿感轻快,压力尽消,情绪稳定平伏;又因练拳后血气循环畅旺,精神亦抖擞起来,工作效率自然提高。这无疑对样样讲求效率、日常生活紧张、精神压力沉重的现代人有著正面的帮助。

  好处二:认识及体验和谐协调的阴阳哲学观——太极拳倡身心和谐调协,不强已所难,内外相合、虚实分明、刚柔互兼。正所谓“静中触动动犹静”,这种讲求明白阴阳对立统一辨正关系的哲学,就是太极拳之创作精神哲理之本。

  好处三:认识不以强凌弱,不借故犯人之道德观——太极拳论所说之“舍己从人”,彰显了太极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独特武学精神。太极倡借力打力,以小力胜大力,一切回击纯顺应对方来势,以灵巧的动作,较小的力气加殊其上,使来犯者失准而落败。故太极拳的真正威力,只有在被人蓄意侵犯下才发挥出来,其终目的也只是“立自己于不败之地”罢了,绝无加害对方之意。

  好处四:了解修身处世之道——修习太极拳要讲求“中正安舒,心静体松”,这八字真言正好是我们立身处世的佳座右铭。透过练太极拳,学生可以体会到立身不正之弊:劳劳终日而不得其所。做人只要“中正”,不走歪路,不偏不倚,就可感“安舒”之态;平日只要学会“心静”,抛开生活压力的负担,就能体验到“体松”之感。

  在生活和工作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太极拳作为一种科学的运动方式,既可强身健体,舒缓压力,又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太极拳的博大精深,唯有身体力行才能体会。

  寒露时节的食谱

  进入寒露,此后天气逐渐转冷,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这一时节又是各种疾病的多发期,所以要因时制宜,安排好日常的饮食起居,增强机体免疫力。

  大枣莲子银杏粥

  原料:百合30克、大枣20枚、莲子20克、银杏15粒、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莲子先煮片刻,再放入百合、大枣、银杏、粳米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稍炖即成。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香菇冬瓜球

  原料:香菇、鸡汤、淀粉适量,冬瓜300克,植物油、精盐、姜、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用;姜洗净切丝;将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后,倒入适量鸡汤煮开;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功效:补益肠胃,生津除烦。

  结语:感冒是常见的疾病,不管什么时候,什么群体,但是容易出现感冒的季节,是秋季的寒露季节中,因为这时候天气变化大,人的体内也是消耗了很多,这时候免疫力就会下降,那么含有感冒就更加的普遍了,所以寒露养生主要的就是预防感冒,平时,我们可以多做一些太极拳运动,吃一些滋补的药膳。

寒露 寒露养生 寒露时节的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