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1贵州卫视养生:赵勇讲如何预防颈椎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2 13:57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是有颈椎病方面的困扰的,颈椎是我们人体构造上一个比较重要的部位。因为人们长期伏案工作,所以很容易造成颈椎的不好。那么要怎样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下面就让赵勇专家来讲讲如何预防颈椎病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人在颈椎病发作以后,都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病情加重,这样对身体和生活都带来很多的不便。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但比较常见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

  颈椎病的常见病因

  慢性劳损

  大多数人患颈椎病都是因为慢性劳损造成的,这也是诱发此病非常重要的诱发因素。不良的睡眠、枕头的高度不当或垫的部位不妥,反复落枕者患病率也较高。另外,工作姿势不当,尤其是长期低头工作者颈椎病发病率特高。再者,有些不适当的体育锻炼也会增加颈椎病的发病率。

  年龄因素

  其实人在老了以后,很多疾病就非常容易找上门,颈椎病的发生就与年龄有着莫大的关系。

  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颈椎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退行性变化,而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化是颈椎病病发生发展中关键的原因。但是近几年连学生都开始出现隐形颈椎病,这个情况让人担忧。

  颈椎病对人体的伤害极大,我们有必要对颈椎病的知识有所了解,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做好颈椎病的预防或者治疗工作!

  预防颈椎病的锻炼

  长期伏案办公,颈椎病悄然来袭,药物不可及,康复不容易,怎么预防颈椎病?运动医学认为,让颈椎活动起来,成为一种常态,方为消解之道。

  如果想不被颈椎病缠上,只要每天都坚持一段时间的锻炼,就能让我们的颈椎保持健康。

  这套颈椎操一共有10节,注意做动作时要慢慢来,不要用力过猛,不然会适得其反。

  用左手掌来回摩擦颈部,口中默念8下后,开始捏后颈。然后换右手。有助于颈部放松。

  头向左转90度,停留3秒,再向右转,停留3秒。做两个8拍。

  把颈尽量向前伸,停留3秒,再向后仰,停留3秒。做两个8拍。

  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左手放在背后,右手手臂放在胸前,手掌立起向左平行推出。同时头部向右看。保持几秒钟。再换左右手。

  头向左右前后360度旋转5次,再反方向旋转5次。

  双手交叉紧贴颈后,用力顶头颈,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双手上举过头,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将头仰起看向手背。保持5秒。

  眼球顺时针、逆时针转动。闭上眼睛,手掌搓热,附在眼皮上片刻。睁开眼睛看向远方,远方好是有绿色的树木。

  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把拇指和食指分开,用另一手的大拇指经常按摩该处。可以治疗牙疼,眼睛疲劳头痛,咽喉肿痛,腹痛等等病症,对身体有好处。

  本期嘉宾介绍

  赵勇

  男,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从中国骨科专家中西医结合骨折疗法创始人尚天裕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