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贵州卫视养生:李智讲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5 10:19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都多多少少知道一些养生保健的知识,在年轻时候的忙碌打拼,到老了体力和精神自然就大幅下降。于是他们会经常泡些西洋参来喝,那么这有什么功效呢。下面让刘忠军专家告诉你西洋参的作用和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很多人会在冬天的时候给自己的身体进行温补,但是有人就有疑问了,难道夏天就可以不吃补药了吗?因为夏天天气炎热,大家觉得心里热的已经冒火了,如果再吃补药,恐怕会伤身体。其实西洋参是夏季去火的佳补品。

  些症状其实是气阴两虚的表现,都市白领一族,平时工作忙碌、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大,而且睡眠往往不足,很容易使脏腑功能受损,导致气阴两虚。炎热的夏季本来就容易耗气伤阴,普通人都可能有上火、食欲不佳等不适,对于气阴两虚的人来说,感觉则更为强烈。

  西洋参在这时可以起到很好的“防火”作用。与其它参类不同,西洋参是一种“清凉”参,其味苦、微甘,性凉,具有滋阴补气、生津止渴、除烦躁、清虚火、扶正气、抗疲劳的功效,很适合夏季“清补”。

  很多人去药房买西洋参,都是盒装的里面是圆圆的小切片,买的是这种的话就可以拿来泡水喝,如果买的是含片,就直接放进嘴里咀嚼。

  此外,用西洋参煲汤也是很好的吃法,比如做个清暑益气的西洋参冬瓜老鸭汤。要注意的是,服用西洋参期间好不要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效。

  西洋参适宜服用的人群是气阴两虚者,正常人如有“苦夏”反应,也可以适当服用一些。但是,如果是脾胃虚寒的人,比如吃东西稍不注意就腹痛、腹泻,不敢吃凉食、手足发凉的人,就不适宜服用西洋参了。

  西洋参的作用与功效

  一、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

  西洋参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强中枢神经,达到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作用,可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状。

  二、保护心血管系统

  西洋参的作用很多,也很神奇,是适合夏季的补药。因为它对我们的心脏系统的正常运行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有的人经常心慌气短,常服西洋参可以有效缓解这种症状。西洋参还可以调节血压,对脑血栓等疾病的恢复有着很好的作用。

  三、提高免疫力

  西洋参作为补气保健首选药材,可以促进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有效抵抗癌症。

  四、促进血液活力

  长服西洋参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动脉粥样硬化并促进红血球生长,增加血色素。

  五、治疗糖尿病

  西洋参可以降低血糖、调节胰岛素分泌、促进糖代谢和脂肪代谢,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辅助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