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食全食美菜谱:牛金生讲山药的功效

  我们应该都吃过山药,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常吃山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好处,很多人都喜欢用山药来做甜汤喝,它对女性来说是很好的滋阴养颜的食物。那么山药还有什么其他的功效呢?下面就让牛金生专家来讲讲山药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山药的营养价值高这是公认的,它长的虽然不好看,但是它的功效特别多。常吃对人体保健很有好处。

  日常食用的许多蔬果中都含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其中山药降血糖、降血压、调解女性荷尔蒙的作用,更让它名列营养师心中高营养价值的蔬果排行榜。

  山药是高糖类、高蛋白质而又低脂的健康食品,并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与维生素。

  常吃山药能很好的帮助我们排便通畅,而且容易有饱腹感,适合一些想要减肥的人士。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1.抗氧化、抗发炎

  山药生食其黏液富含黏质多糖体、薯蓣皂苷(diosgenin)等抗氧化营养素,动物实验显示,薯蓣皂苷(diosgenin)对于消炎止痛药经常引发的胃肠道溃疡,具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在台湾山药抗氧化和抗发炎特性及其相关成分之研究中,结果显示薄叶野生山药〈Dioscorea japonica Thunb.〉的萃取物更是自然的抗氧化及抗发炎物质,有助于缓解、抑制身体的发炎现象。

  2.降血糖

  研究发现,山药含有人体胰岛素分泌不可缺少的矿物质镁和锌等成分。其中山药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更有助于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

  对于血糖比较高的人来说,山药是很好的控制血糖上升的食物,常吃对病情有辅助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牛金生

  男,中国烹饪大师,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烹饪讲师,擅长烹制适合家庭制作的川鲁菜肴。

  山药含有可溶性纤维,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升高,还能助消化、降血糖。另外,山药中的尿囊素(Allantoin)在糖尿病老鼠模式中也有有效降低血糖的成果。

  口感滑腻、特殊的山药营养价值相当高,有抗氧化、降血糖的作用,适量食用对人体益处多多。

  3.降血压

  山药高钾有助血压控制,不同山药成分对于自发性高血压老鼠之血压的影响,研究结果指出部分山药成分被发现能够有效降低血压。

  4.改善血脂

  生山药能经由抑制VLDL的释放来降低胆固醇,有使血脂降低的影响。研究结果指出,薯蓣皂苷(diosgenin)为相当有效的成分,能藉由改善血脂和调节氧化压力以控制高胆固醇血症。

  5.调节女性贺尔蒙

  研究发现,山药中的营养成分薯蓣皂苷(diosgenin),类似类固醇皂甘结构,是一种天然的脱氢异雄固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EA),可刺激细胞制造人体脂质,促进内分泌荷尔蒙的合成作用,进而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因此对于更年期妇女的种种症状与不适,包括潮红、失眠、心悸、情绪不佳等,山药具有改善作用。

  不过,虽然山药中的营养成分对人体有许多好处,但其热量仍不低。若在日常饮食中,食用过多山药,又没有节制其他主食的摄取,可能会导致体重上升。

  另外,要注意的是,山药属于高钾食物,虽然其营养价值相当高,但对于有痛风、肾脏疾病的病患不太适合食用,若真要食用山药,在食用的份量上一定要小心拿捏勿过量,以免造成症状恶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牛金生 食全食美菜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