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怎么熬煮中药

  很多人都有过熬制中药的经历,中药是我们的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对治愈各种疾病都有非常好的功效。那怎么样来熬制中药呢,煎煮多长时间多少次,这样的中药才能发挥大的功效呢,相信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下面就由小编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些中药煎煮的知识吧。

  中医常识 怎么熬煮中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西药已经被现代人广泛使用了,但是,很多中国人还是对中药情有独钟。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患者,他们更加相信中药治疗。现在全国很多的大医院都设有专门的中药馆,甚至有中药代熬的服务。但是,他们很可能为了节省时间或者为了卖出更多的中药,只熬一次就丢弃了,这样浪费了很多的药材。还是自己在家熬制更放心省钱哦。

  如何选择熬药的锅

  1.熬中药好的是陶瓷器皿中的砂锅、砂罐,因其化学性质稳定,不易与药物成分发生反应,并且导热均匀,保暖性好。

  2.其次可用白色搪瓷器皿或不锈钢锅。

  3.熬制中药大的忌讳就是使用铁锅、铜锅这些金属锅具。这样的器具中的金属元素很容易和药材中的成分产生作用,从而使得药效得不到大的发挥i,严重的话还可能产生中毒的现象。

  煎药前的浸泡

  中药在熬煮之前必须要用水浸泡一段时间,因为这样做可以让中药里面的药物成分浸泡出来。像一些由花、叶、茎做成的中药需要泡15分钟左右,而由根部、果实、种子为主的药物需要浸泡30分钟左右。

  煎煮次数

  以两次或三次为宜。

  熬药方法

  1.先把药放在砂锅里面,根据药的多少加水,加的水必须漫过中药(千万不要加少了,否则熬中药容易靠干)。大约泡20分钟左右。泡的过程中好不时用搅拌棒搅一下,这样泡的均匀一些。天热时可以加凉水泡,天冷时用凉水要延长浸泡时间,或者可用温水,这样效果更好。

  2.等到我们把中药浸泡好以后,就可以放在火上煎煮了。开始熬制的时候可以用大火,等到药材沸腾后再用小火慢慢熬制,差不多在熬20分钟,如果水还是很多的话可以再接着熬煮一会。但是一定不要把水都烧干了。药熬好了倒出来的时候可以用筷子挡住药渣,然后再过滤一遍。

  3.第二遍熬制时,可以加温水,加的水应是第一次的一半。也是熬20分钟左右,熬完看看药汤多不多,如果不多就可以直接倒出来。若药汤较多,可以再多熬一会儿。

  4.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把中药熬三次,第三次加的水是第二次的一半,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第三次熬出来的中药效果不是很好,一般只要熬两次就可以了,但是第三次熬出来的水可以拿来泡脚。

  5.在倒中药时,一定要小心烫手。盛中药的器具好是陶瓷的或不锈钢的,这样中药不易与器具发生化学反应。

  煎煮时间

  一般对第一煎以沸腾开始计算需要30分钟,第二煎以沸腾开始计算需要20分钟。滋补类药物煎煮时间可适当延长。

中医常识 中药 熬煮中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