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艾灸助消化

  当小孩子出现厌食的症状时,焦急的就是家长了,很多家长完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其实想要孩子喜欢吃饭是需要方法的,并不能强制。经过了解我们知道艾灸疗法能帮助调理儿童厌食。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小儿厌食怎么办,及中医艾灸的神奇之处。

  艾灸调理儿童厌食的方法

  家长烦恼的就是孩子不爱吃饭,做了一桌好菜,孩子就是不想吃,这时家长往往表现得很紧张。一字儿家长会努力劝说,甚至诱导,看到孩子不愿吃,便非常恼火烦燥,由爱变恼,施加压力,强迫孩子吃。有的家长给孩子定量,必须把定量的饭吃完,孩子只能强咽,时间一久,适得其反,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从客观上强化了孩子厌食的心理。吃饭靠的是食欲,孩子应该在没有压力、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食。

  1、调理对象

  幼儿及中小学生。

  2、适应症侯

  儿童厌食、偏食、挑食等症。

  3、穴位组方

  调理穴位为大椎、脾俞、足三里。基本穴位为命门、肾俞、中脘、神阙。

  厌食是儿童见食不香的一种症状,发病原因是脾胃不和,受纳运化失常所致。脾与胃为营血化生之源,因此儿童能否正常发育,健康与否,与脾至关重要。脾胃不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儿童厌食调理重点是脾胃。所选脾俞具有益气养血,温阳健脾,消食化滞的作用,是调理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要穴。足三里是调理脾胃的首选穴,具有健脾胃,补气血,清积滞,和胃降逆的作用。

  4、操作方法

  首先温补命门,方法同上。命门施灸后,再灸大椎、脾俞、肾俞。每穴灸1~2分钟。背部施灸后,再灸中脘、神阙、足三里。每穴灸1~2分钟。前10次,每周调理2次,以后每周调理1次。

  5、悬灸效果

  通过10~20次的悬灸调理,能使孩子厌食的症状明显改善、食欲正常,消化吸收功能得到提升,有利于孩子健康地生长发育。

小儿厌食怎么办 艾灸养生 艾灸疗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