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疗法是什么 艾灸疗法能治手脚冰冷吗

  艾灸疗法是传统医学中历史悠久的医疗方法之一,许多西医治疗不了的疾病通过艾灸疗法就会取得很好的疗效,那么你知道艾灸疗法到底是怎么回事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艾灸疗法,赶紧来看看吧!

  目录

  1、艾灸疗法是什么 2、6大艾灸疗法介绍

  3、艾灸疗法如何治疗便秘 4、艾灸疗法的功效

  5、艾灸疗法治疗胃寒效果如何 6、艾灸疗法的注意事项

  7、艾灸疗法可以去黄褐斑吗 8、艾灸疗法治疗感冒效果好吗

  9、艾灸疗法能治女性手脚冰冷吗 10、艾灸疗法治疗关节炎效果好吗

  11、艾灸疗法祛湿热怎么样 12、艾灸治疗失眠效果好吗

  艾灸疗法简称灸法,是运用艾绒或其他药物在体表的穴位上烧灼、温熨,借灸火的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以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达到防治疾病的一种治法。艾灸疗法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医学中古老的医疗方法之一。灸法对百余种疾病有较好的疗效,历史上曾广泛应用于临床,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过巨大贡献。

  艾灸疗法是什么

  灸法是随着火的应用而产生的,并在其应用实践中不断发展。灸法究竟是何时,由何人发明的已经无从考察。但是,可以肯定地说,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以艾灸治病就已经很流行了,那么艾灸的出现就应该更早。目前可以看到的艾灸治病的医案不是记录在医书当中,而是记录在史书《左传》中。公元前581年,晋景公得了一场大病,于是请当时的名医,秦国太医令医缓来医治。

  艾绒的制法

  艾绒必须预先备制。细艾绒用放大镜一看,好像一堆小毛毛虫,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杂质。日本有传承几百年的名牌艾绒商家,如东京“釜屋会社”,釜屋牌艾绒有三百多年历史了。现在主事者是第十一代传人。还有“三惠贸易会社”等等,他们的货源多来自中国,釜屋一家一年产艾绒就达十余吨之多。

  艾卷的制法

  艾炷形状大小及使用的原则。艾叶经过加工以后,称为艾绒。艾绒做成一定形状之小团,称为艾炷, 艾炷燃烧一枚,称为一壮。

  艾炷之形状大小,因用途不同而各异。如用于直接灸,必须用极细之艾绒,一般如麦粒大,做成上尖底平、不紧不松之圆锥形,直接放在穴位上燃烧;用于间接灸法,可以用较粗之艾绒,做成蚕豆大或黄豆大,上尖下平之艾炷,放在姜片、蒜片或药饼上点燃。用于温针灸法则做成既圆又紧、如枣核之大小及形状,缠绕针柄上燃烧;用于艾卷灸,做成既匀又紧,如蜡烛之大小及形状的长条,点燃后温灸之。

  每次灸之壮数多少及大小,以病人、病程、病情、病位、补泻、穴位、有无受灸经验,是否要求化脓及气候等等条件而定,大致如下:成人体壮、新病、病重病急、实热疼痛、病在脏腑者,用泻法;穴位在腹背四肢、有受灸经验、化脓灸、气候寒冷者艾炷宜多宜大;妇女、儿童、年老体弱、久病、病轻病缓、虚寒麻木、病在四肢头项者,用补法;穴位在头项、手足末梢、无受灸经验、非化脓灸者或在天气炎热时,艾炷宜少宜小。

艾灸疗法 艾灸疗法是什么 艾灸疗法治便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