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养生 艾灸这里竟可以治疗头疼

  头疼是十分常见的疾病,人的一生多多少少都有头疼的经历,头疼让身体变得很不舒服,头疼怎么办呢?大家应该都知道艾灸的作用有许多,艾灸也有治头疼的作用,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用艾灸养生的方式来治疗头疼,各位大家介绍艾灸治头疼的穴位疗法。

  前额疼痛:合谷+阴陵泉

  前额头疼,中医上叫阳明头疼,指邪气侵犯阳明经而引起的头痛。头为诸阳之会,手足三阳经均上行于头面,由于受邪的脏腑经络不同,头痛的部位也不相同,一般阳明头痛,在前额部及眉棱骨等处。合谷穴合谷穴是专门治疗面口疾病的穴位,所有的头痛都可用此穴治疗。它位于手阳明大肠经,治疗阳明头痛效果好。

  合谷穴位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以一手的拇指指骨关节横纹,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间的指蹼缘上,当拇指尖下是穴。阴陵泉阴陵泉虽然不属于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但脾胃相表里,它和阳明经关系密切。从临床的经验来讲,它对治疗头疼的效果比较好。

  阴陵泉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下缘与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中,在胫骨后缘与腓肠肌之间,比目鱼肌起点上。

  偏头痛:外关+足临泣

  两侧头痛中医上叫少阳头痛,临床上以肝胆火热上攻或风热证者多见,主要表现为头两侧连耳根、发际作痛,或偏头痛,伴有忽冷忽热,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口苦目眩;脉弦细,舌质偏红,苔薄黄。外关和足临泣是对穴,有祛风活络止痛的作用,专门治疗偏头疼的。如左边头疼,就灸左手外关加右脚足临泣。如是右边头疼,就灸右手外关和左脚足临泣。

  外关外关是手少阳三焦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前臂背侧,在前臂后区,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侧远端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间隙中点。主治头面五官疾患,热病,瘰疬,胁肋痛,上肢痿痹不遂。足临泣足临泣为人体足少阳胆经上的主要穴道之一,主治胆经头痛、腰痛、肌肉痉挛、眼疾、胆囊炎、中风、神经官能症等。

  后脑头痛:后溪+束骨

  后脑勺属太阳经管辖,后脑勺痛中医称太阳头痛。多在后头部疼痛,连及颈项背部,发热恶风寒,脉浮,多见于风寒、风热等外感证。先把两个后溪穴都按一下,选较痛的一边。如果选左手后溪,脚上则选右束骨;同理,如果是选右后溪,脚上则选左束骨。

头疼怎么办 艾灸养生 艾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