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养生 艾灸为什么能让人长寿

  了解艾灸的朋友就知道艾灸能够延年益寿,坚持艾灸有长寿的作用哦,为什么这么说?中医艾灸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经过研究证实艾灸对穴位的刺激能够起到保健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艾灸使你长寿的理由,及艾灸的时间选择。

  艾灸使你长寿的理由

  史料记载:唐朝的孙思邈常用艾叶温灸足三里穴,活到100多岁。

  民间亦有俗语“若要安,三里常不干”的说法,就是说常灸足三里穴确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减少疾病的发生。日本的一位194岁高寿老人也曾向日本天皇传授秘诀:即每月初一灸足三里穴,连灸8日,月月如此,肯定会保证健康。如此说来,足见孙思邈使用艾的方法流传之广。

  由于艾在燃烧时产生的烟剂对人畜无害,气味芬芳,又能达到消毒杀菌、除害防病的目的,所以民间至今一直在使用。

  艾,又名冰台、艾蒿、医草、灸草、蕲艾、家艾、甜艾、草蓬、艾蓬、香艾、阿及艾等。它味苦、性辛温,宜入肝、脾和肾,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的功效,适用于虚寒引起的月经过多,崩漏以及妊娠下血、月经不调、小腹冷痛、痛经等病症。与地肤子和苍生等混合后水煎熏洗可治湿癣瘙痒。把艾叶阴干揉成艾绒制成艾条,是针灸治病的主要方法。

  艾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出产,以灰白色、绒毛多、香气浓郁者为佳。这种神奇的良药为人类的健康奠定了基础。

  艾灸的时间选择

  关于艾灸的时间问题,其实只要了解中医的朋友就知道了,人体对时间是很敏感的,因此艾灸穴位的时间和十二经络的运行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在一昼夜是24个小时,古代是12个时辰,这12个时辰分别为十二经络所主,就是说每一个时辰有一条经络主要工作,在身体里起主要作用。12时辰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时是晚上11点至凌晨1点、丑时是凌晨1点至3点、寅时是3至5点、卯时是5点至7点……亥时是晚上9点至晚上11点,正好一昼夜,子时是胆经工作、丑时是肝经工作、寅时是肺经工作、卯时是大肠经工作、辰时是胃经工作、巳时是脾经工作、午时是心经工作、未时是小肠经工作、申时是膀胱经工作、酉时是肾经工作、戌时是心包经工作、亥时是三焦经工作。

  这就基本解释了在什么时间灸好的问题,就和警察抓小偷一样,小偷晚上后半夜出来活动,警察大白天工作,能抓到小偷吗?所以要辩证,要分辨是身体哪里出了问题,就在什么时间艾灸,效果好。

  这里又有问题了,肺不好总不能大半夜不睡觉起来艾灸吧,这时候就要用到表里两条经络,或同名的两条经络的关系了,比如,肺经和大肠经是一对表里经的关系,就像夫妻关系,但是大肠经是早上5点至7点工作,也不合适艾灸,肺经是手太阴经,足太阴经是脾经,肺经和脾经就是同名的关系,就像兄弟关系,脾经是早上9点11点工作,这时候艾灸,治疗和肺有关系的问题,效果就好。

  肺在五行中属金,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土是生金的,金是生水的,根据“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的原则,如果肺实热,可以在下午5-7点肾经工作的时候艾灸,因为肾属水。其他的都是一样的原则,可以举一反三。其实这不存在早上灸好,还是晚上灸好的问题,关键是看你解决什么问题,但是,晚上11点后,除非是急症,否则就不能再灸了。中午11点—1点是午时,是心经工作的时间,心在五行中属火,古人有“子午觉,卯酉功”之说,所以,午时也不适合艾灸,如果午时艾灸,很容易引起上火。

  那么一天中什么时候艾灸的效果会比较好?其实艾灸的时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艾灸的具体时间应该是因人而异的,需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调理的症状的不同而定。比如调理脾胃功能可以在早上9-11点做;调理心脏功能,养心的话好在中午11-1点做。具体可以参考子午流注来做调整。一般阴晴天也不须避忌。失眠症在晚上灸比较好。

  古人养生艾灸时间是非常有讲究的,中医讲究以人为本,顺应自然规律,因此,艾灸的时间应该注意时辰。

  每天

  一天当中,早上人和大自然的阳气升发,到中午午时旺,而后逐渐减退,因此,需要补益阳气的人群可以在上午时段进行艾灸,如果在晚上补益阳气进行艾灸,可能造成夜晚阳不入阴而引起失眠。

中医艾灸 艾灸养生 艾灸的时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