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手法 最全的按摩手法推荐(14)

  缓解疲劳的头部按摩手法大全

  对老人来说,经常性的脑部供血不足使得他们无精打采,视物模糊。其实,一些小的头部按摩手法,能帮老人快速缓解症状,达到耳聪目明,振奋精神的效果。

  1.假梳头

  提神、疏通经气。台湾林口长庚医院中医部中医针伤科主治医师陈玉升说,假梳头,就是用手代替梳子梳头,将两手十指弯曲呈爪状,指尖轻触头皮,从前额沿头顶推至枕部,再从头顶推到颞侧接近耳朵,不需要很用力,来回各推40~50次,使头部产生热麻感。

  2.鸣天鼓

  防耳鸣、护听力。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院区中医科主治医师郭威均说,头痛时可按摩天柱穴鸣天鼓。坐姿端正,手肘能抵在桌子上为佳,按摩方式为双手十指张开,掌心紧盖双耳,食指压在中指上,食指向下轻弹后枕部10下,发出咚咚声。鸣天鼓可帮助醒脑、增强记忆力、强化听力并预防耳疾。

  3.按太阳穴

  止痛、醒脑。台北中医诊所院长温崇凯说,以两手食指前端在两侧太阳穴上顺逆时针揉按10~15次。

  4.推攒竹

  安神、缓解感冒症状。用拇指关节弯曲处左右交替叩击双侧攒竹穴,大概做15~20次,直到产生微酸感。

  5.手指按摩法

  具体做法:将双手的五个手指略微分开,用手指螺纹面在头皮上从前至后按摩头皮,先按摩左右两面边顶部头皮,再按摩左右两侧颞部头皮,一般持续5分钟,可重复上述步骤多次,直至头皮发热为止。

  此种按摩每日早、晚各一次,不仅能使头皮健美,而且还有助消除疲劳。需要注意的是,手指按摩头皮,并非手指螺纹面在头发上滑动,而是轻揉地转动手指螺纹面并按压头皮,一般每处3次左右。为了加强按摩效果,在进头皮按摩时,可配合按压头部一些穴位,如百会、太阳、风驰等。按摩后,用拿五经手法收功。

  6.指尖按摩法

  具体做法:分别由前、后发际的左、右两个鬓角开始,用指尖以小的幅度向上缓慢、轻向揉头皮,直至头顶。然后,再由头顶揉向枕部。

  早、晚各1次,每次3-10分钟,视个人情况而定。一般按摩的时间越长,促进头发生长的效果越好。注意切勿搔伤或抓破头皮,应利用指尖向上做划圆圈或螺旋形的运动。按摩头皮可以自己进行,也可以由其他人帮助施行。不要使用整个手掌按摩头皮,以免引起头发缠结。

  在按摩头皮前,可以根据发质选择适当的发乳涂于发根处。头皮若有破溃或炎症,不可做头皮按摩,以防进一步损伤头皮或导致炎症扩散。

中医按摩 保健按摩手法 按摩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