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的好处 中医推拿的功效和手法(13)

  小儿推拿有什么好处

  冬天,一则气温骤升骤降,二则室内外温差大;三来天干物燥,空气中的病毒、细菌多。小孩儿的免疫力又低。几重因素的相互作用使得小儿感冒、发烧、咳嗽成了家常便饭。不信?去各大医院的儿科看看,哪个不是人满为患。但打针吃药,花钱倒在其次,关键是还容易影响孩子的免疫力,而且孩子也不配合。中医推拿按摩,因为不用吃药打针还能治好病症,近来受到不少家长的推崇。  流鼻涕:可点揉迎香穴和印堂穴。

  小孩儿感冒后,很容易出现鼻塞和流鼻涕的情况。鼻塞、流鼻涕虽然对大人来讲是小状况,但对于小孩儿尤其是不会说不会道只会用哭啼和叽歪来表达一切的小小孩儿来讲,也够痛苦的。只要点揉两个常见穴位即可缓。

  小孩儿感冒推拿按摩两个穴位

  迎香穴

  位于面部,鼻翼旁开约一厘米处的皱纹中。“同时用两个手指的拇指指尖置于迎香穴,点揉两到三分钟即可起到缓解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的作用。”张峰告诉记者。

  印堂穴

  位于面部,两眉头连线的中点。中医认为它的主要功能为清头明目、通鼻开窍。“用拇指的指腹点揉,两三分钟即可。”张峰表示。

  发烧:推天河水和六腑穴

  天河水穴

  在前臂内侧正中,自腕横纹至肘横纹呈一直线。推拿这一穴位能起到清热、除烦的作用。“具体的推拿手法是用食 、中二指腹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大约200次即可。

  六腑穴

  这个穴位在前臂的尺侧。自肘关节至腕横纹呈一直线。“通俗来讲,与天河水穴处在相对的位置。推拿的办法是用拇指面或食、中二指面自肘推向腕。少推10分钟才能有效果。尤其是对付38.5℃以上的高热。

  咳嗽:推四个穴位即可缓解

  冬天小孩儿感冒,很容易引起咳嗽。而小孩儿一旦被咳嗽纠缠上就不是短期内能摆脱掉的。张峰告诉记者,推拿按摩八卦穴、肝经穴、肺经穴和清胃经穴即可缓解感冒引起的咳嗽症状。

中医推拿 推拿按摩的方法 推拿治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