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按摩 中医教你如何通过按摩缓解疲劳(11)

  小儿常见病的穴位按摩手法

  健肺理气,止咳化痰

  (1)掐推小横纹。小横纹即食、中、无名、小指掌指关节横纹处。推小横纹对治疗肺部干性罗音有一定疗效,对脾胃热结、烦躁、口唇溃烂、唇裂、腹胀也有一定的疗效。

  (2)揉掌小横纹。掌小横纹即掌面小指根下,尺侧掌纹头。用中指或拇指端按揉100~500遍。主治痰热喘咳、口舌生疮,顿咳流涎。本法能清热散结,宽胸宣肺,止咳化痰,是治疗百日咳、肺炎的要穴,对治疗肺部湿性罗音有一定疗效。

  (3)分推肩胛骨。用双手拇指沿双肩胛骨骨缝作弯月形从上向下分推100~300遍,分推肩胛骨有宣肺镇咳的作用,可用来镇咳与治疗急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

  (4)揉各俞穴和风门穴。风门穴位于背部第二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主治伤风咳嗽、发热、头痛、项强、腰背痛。肺俞穴位于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在肩胛骨中上部贴近脊椎处,揉此穴有健肺镇咳作用,亦适用于急救,主治咳嗽、气喘、胸痛、吐血、骨蒸潮热、盗汗。其他俞穴介绍省略。

  (5)推揉膻中。膻中,即两乳头连线中点,在胸骨上。用中指端揉称揉膻中;用两拇指自穴中向两边分推至乳头称分推膻中;用食指和中指自胸骨切迹向下直推至剑突称为推膻中。揉、推、分推各50~100遍。主治胸闷、呕吐、痰喘。膻中为气之会穴,推揉能宽中理气、化痰止咳,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胸闷、吐逆、痰喘咳嗽均有效。治疗呕吐、噎。

  (6)压揉内外肺四穴,一般运用于5岁以上的小儿。肺穴位于拇指远节掌面横纹中心,咳喘点位于食指与中指掌面指根中缝,气管穴位于中指与无名指掌面指根中缝,哮喘点位于无名指与小指掌面指根中缝。掌面为内肺四穴,掌背相对的位置为外肺四穴,每天一至两次,每次压或揉穴3~5分钟。宽胸宣肺,主治一切肺部疾病。

  健脾和胃,消食化滞

  (1)压揉胃肠点。胃肠点位于劳宫穴与大陵穴连线的中点,每天一至两次,每次压或揉穴3~5分钟,主治急慢性胃肠炎、胃溃疡、消化不良、胆道蛔虫。

  (2)推大肠。大肠经位于食指桡侧缘,指尖至虎口(合谷)成一直线。从食指指尖直推向虎口为补,称补大肠,属温性;由虎口推向指尖为清,称清大肠,属凉性。补、清大肠统称推大肠,各100~300遍。主治腹泻、脱肛、痢疾、便秘。补大肠能涩肠固脱,温中止泻,用于虚寒腹泻、脱肛等;清大肠能清利肠腑,除湿热,导积滞,多用于身热腹痛、痢下赤白、便秘与食积等。

  (3)推胃经。胃经在拇指指腹近端指节面上。从指面向指尖方向直推为清,称清胃经;旋揉为补,称补胃经。二者统称推胃经,每天一至两次,每次各100~500遍。主治呕恶嗳气、烦渴善饥、食欲不振、吐血鼻衄。清胃经多与清脾经、推天柱骨、大横纹推向板门合用,治疗脾胃实热,或胃气不和引起的上逆呕恶等症;若胃肠实热、脘腹胀满、发热烦渴、便秘纳呆,多与清大肠、退六腑、揉天枢、下推七节骨合用。补胃经能健脾胃,助运化,常与补脾经、揉中脘、摩腹、压揉足三里合用。

  (4)揉板门。板门在手掌大鱼际中部。用拇指或中指端旋推为揉板门或运板门,平补平泻,偏温性;用指推法自拇指根推向腕横纹,称板门推向腕横纹,反之称横纹推向板门。每天一至两次,每次各100~300遍。主治食积、腹胀、食欲不振、呕吐、腹泻及嗳气。揉板门能健脾和胃、消食化滞,运达上下之气。

  多用于乳食停积、运化不良、腹胀、腹泻、呕吐等症。板门推向横纹,属温性,可以用于止泻、脱肛治疗;横纹推向板门,属凉性,可以用于退热、止吐、便秘与食积。

中医按摩 按摩穴位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