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学习 学好推拿不得病(5)

  (4)下肢部:环跳、髀关、伏兔、血海、风市、承扶、殷门、委中、承山、昆仑、解溪等穴,下肢屈肌群。

  3.常用手法

  按压法、指揉法、鱼际揉法、抹法、拿法、扫散法、摇法、搓法、抖法、捻法、擦法等,及关节运动法。

  4.操作方法

  患者取俯卧位(若不能俯卧或不能较久俯卧者可改为侧卧位,患侧在上),医生立于患侧。

  从肩并起施以掌根按揉法,自肩后、上背、经骶棘肌而下至腰骶部,并上下多次往返按揉骶棘肌。

  在按压背俞穴基础上,重点按压隔俞、肝俞、三焦俞、肾俞等穴,及督脉大椎、筋缩、腰阳关等穴,约5分钟。

  继以上体位,在患侧臀部施掌根按揉法和按压环跳、居器等穴相结合,并配合做髓关节内、外旋转的被动运动。

  按压承扶、殷门、委中、承山诸穴;掌根按揉股后窝,小腿后屈肌群;

  重点是拿、捻跟腱并配合踝关节背伸的被动运动。总共约5~6分钟。

  患者仰卧位,医生立于患侧。先掌根按揉三角肌,指揉肩三穴,拿三角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

  以肱三头肌为主,并配合肩关节外展、外旋、内旋、内收、前屈等被动运动。

  继而指揉曲池、手三里拿前臂桡侧肌群和前臂尺侧肌群,配合肘关节屈伸的被动运动;

  再指揉外关、阳池,拿合谷,按揉大、小鱼际肌,指揉掌侧骨间肌和背侧骨间肌,并配合腕关节屈伸、尺偏、桡偏的被动运动;

  捻、抹、摇诸掌指、指间关节结束治疗,总共约5分钟。

中医推拿 推拿学习 推拿按摩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