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 教你健康按摩方法(3)

  指压法

  常用于头部。掌压法,常用于胃脘部、胸部。另外用于腰背部,治疗脊柱关节轻微移位等症。

  膊压法

  常用于腰臀部肌肉较丰厚的部位。治疗腰臀部肌肉僵硬、酸痛、板滞、运动障碍等。

  肘压法

  常用于腰背部、大腿后侧等部位。治疗顽固性腰腿痛肌肉僵痛、脊柱强直等症。

  操作时患者取俯卧位,胸前垫软枕,按压力量要稳而缓,不可突发暴力,以免产生不良反应和后果,如骨折等。

  5、拿法

  捏而提起谓之拿。拿法就是用大拇指和示、中两指,或用大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对用力,在一定的部位和穴位上进行节律性地提捏。

  操作时,用力要由轻而重,不可突然用力。动作要和缓而有连贯性。本法适用于四肢及颈项部穴位。

  6、掐法

  掐法指用拇指指甲重掐穴位,将力量灌注于拇指端。掐前要取准穴位,为了避免刺破皮肤,可在重掐部位上覆盖一层薄布,掐后可轻揉局部以缓解疼痛。

  掐法刺激较强,多用于急症、重症。

  7、捏法

  捏法指用大拇指与示、中指或拇指与其余四指夹住肢体的某一部位,相对用力挤压。在做相对用力挤压动作时,要有节律性,力量要均匀、逐渐加大。

  本法常与拿法结合使用,称为拿捏法。其主要作用是疏通经络、活血化瘀。

  8、滚法

  滚法是由腕关节的伸屈运动和前臂的旋转运动复合而成。以手背尺侧(第3、4、5掌指关节背侧、第3掌骨与手尺侧缘围成的三角形区域)附着在一定部位,以肘部为支点,前臂做主动摆动,带动腕部做伸屈和前臂旋转的复合运动。

  手法吸定的部位要紧贴体表,不能拖动、辗动或跳动。压力、频率、摆动幅度要均匀,动作要协调而有节律。操作时要注意肩、臂尽可能放松,肘关节微屈约120°。

  滚法压力大,接触面也较大,适用于肩背、腰臀及四肢等肌肉较丰厚的部位。对风湿酸痛、麻木不仁、肢体瘫痪、运动功能障碍等疾患常用本法治疗。

  具有舒筋活血、滑利关节、缓解肌肉韧带痉挛、增强肌肉韧带活动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及消除肌肉疲劳等作用。

  结语:通过上文的详细介绍,大家对穴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吧,如果身体有不舒服的地方,就可以按摩相应的穴位试试哦,穴位按摩是很安全的方法,而且操作简单,在家就可以自己尝试。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你。

中医按摩 失眠按摩穴位 按摩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