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 教你健康按摩方法(2)

  穴位按摩手法

  历史悠久的中医,不只可以帮你找回健康,更可以帮你找回苗条。还在为肥胖而苦恼?那就赶快学习这套穴位按摩法,畅享轻松减肥的乐趣!西医提倡节食+运动的瘦身方法,中医则更讲究从内调理,今天介绍的是几种日常按摩方法,教会大家人人懂按摩。

  1、推法

  推法是用拇指指端或指腹、掌根、大鱼际或肘尖着力于体表一定的部位上进行单方向的直线推动,为直推法。

  推动时要紧贴体表,用力要稳,速度要缓慢均匀,多配合适量的按摩介质,速度为每分钟200次左右,可用于体表各经脉循行路线上。

  根据着力部位及推动方向的差异,可分为指推法、掌推法、拳推法及分推法等。

  指推法

  用拇指端或面着力,按经络或顺肌纤维方向直线推动。适用于肩背、胸腹、腰臀及四肢部。常用以治疗风湿痹痛、筋肉拘急等软组织疾患。

  掌推法

  以手掌掌根着力体表的一定部位上,单方向向前推动。可两手重叠推动,以增大压强。常用于面积较大的部位,如腰背、大腿等部位,治疗腰背酸痛、坐骨神经痛、小腿抽筋等。

  拳推法

  握拳,以手背侧示指、中指、环指和小指的掌指关节着力,向一定方向推动。此法刺激较强,适用于腰背及四肢部的劳损、宿伤及风湿痹痛而感觉迟钝者。

  分推法

  用双手从某一部位的中间向两侧分推,称为分推法。如从前额正中向两侧分推至太阳穴,称为分头面阴阳。从膻中穴向下沿两侧肋弓分推到身体两侧,称为分推膻中。

  从腹部中央分推到两侧,称分腹阴阳。

  2、按法

  按法是早应用于穴位按摩的手法之一,也是穴位按摩的主要手法之一。

  按法是指用拇指的指端或螺纹面、掌或肘等部位着力于穴位上,逐渐用力下按,用力要由轻到重,使刺激充分到达肌肉组织的深层,患者有酸、麻、重、胀、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钟,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

  可分为指按法、掌按法、肘按法等。具有疏松筋脉、开通闭塞、温中散寒、活血止痛、滑利关节等作用。

  操作时用力不要过猛,不要滑动,应持续有力。需要加强刺激时,可用双手拇指重叠施术。按法经常和揉法结合使用,称为按揉法。对年老体弱或年龄较小的患者,施力大小要适宜。

  指按法

  拇指指端或罗纹面着力按压,多用经穴和阿是穴。此法接触面积小,刺激强弱易控制调节,对全身各部均适用,具有明显的开通闭塞、散寒止痛等作用。

  掌按法

  全掌或掌根着力于体表一定部位后用力向下按压,可单手或双手重叠按压。适用于面积大而平坦的部位,治疗腰背部疼痛等病症为主。

  肘按法

  屈肘用肘尖按压,多用于腰部、臀部,如环跳穴等。治疗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症等。

  3、点法

  用拇指指端或屈曲的拇指、示指或中指近端指间关节突起部按压一定部位,并深压揉动,称为点法。

  拇指端点法

  手握空拳,拇指伸直并紧靠于示指中节,用拇指指端点按治疗部位,逐渐垂直用力下压。

  屈指点法

  屈拇指、示指或中指,以突起部(示、中指第一指间关节突起部)点按体表的治疗部位,逐渐垂直用力按压。

  点压方向要垂直于治疗部位,前臂及腕用力点压,用力由轻到重,平衡而持续,力量逐渐增加。拇指端点法时,拇指罗纹面必须紧贴于示指外侧缘,以免由于用劲过度而扭伤拇指指间关节。

  本法接触面积小,压强大,是一种刺激很强的手法,用力集中,其操作也较按法省力,适用于全身各部位或穴位。使用时常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以及操作的具体部位或穴位而定。

  如点头维、点风池可开窍醒脑,祛除头风等。若在骨缝处的穴位或足背部,治疗手足酸痛麻木等症,则以用点法为适宜。

  4、压法

  用手指、掌、肘着力于施术部位,压而抑之,称为压法。

  压法和按法两者动作相似,也有人习惯把两者结合起来统称为按压法。但按法偏于动,操作时常与揉法结合,而压法偏于静,压的力量也较按法重。

  临床上压法常指特定的操作方法,即用肘部按压治疗部位,称为肘压法。用前臂尺侧肌肉部着力于施治部位称为膊压法。

  用手指着力于施治部位称为指压法。用手掌着力于施治部位的称掌压法。

  用肘压法时,肘关节屈曲至120°左右。操作时,用力要稳,力量由轻到重。肩臂肘用力下压,以患者能忍受的范围内进行。

  忌粗暴蛮力,压后继以揉法。压法操作中,要根据治疗部位、病情、患者体质等情况适当使用。压法刺激强,适用于腰臀部,具有温中散寒、疏经通络的功效。

中医按摩 失眠按摩穴位 按摩手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