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养生 揭秘人体的4大黄金穴位(2)

  前人有气海一穴暖全身之誉称,是说气海穴有强壮全身的作用。临床验证,气海穴确有调整全身虚弱状态,增强免疫及防卫功能的作用。对先天体质虚弱、后天劳损太过者有很大的保健作用。按摩气海穴的好处可以帮助解决大便不通、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

  取穴与按摩

  取穴时,可采用仰卧的姿势,该穴位于人体的下腹部,直线连结肚脐与耻骨上方,将其分为十等分,从肚脐3/10的位置,即为此穴。

  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气海穴1次,每次按压15分钟,每分钟按压15次。

  【关元穴】调节内分泌治痛经

  关元穴具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之功,凡元气亏损均可使用。临床上多用于泌尿、生殖系统疾患。按揉和震颤关元穴,主要是通过调节内分泌,从而达到治疗生殖系统疾病的目的。

  常常按摩关元穴,可以起到治痛经、补肾虚、促进血液循环、强身健体的功效。

  取穴与按摩

  取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跷足的姿势,涌泉穴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

  用按摩手法推搓、拍打涌泉穴。在床上取坐位,双脚自然向上分开,或取盘腿坐位。然后用双拇指从足跟向足尖方向涌泉穴处,作前后反复的推搓;或用双手掌自然轻缓的拍打涌泉穴,好以足底部有热感为适宜。

  这些穴位在初夏按摩的话好处有很多,但是一定要取穴准确,这样效果会更好。除了这些穴位的按摩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养生的,夏天可以多闭目养神,午睡也是必不可少的。

  夏季如何养生

  随时闭目养神

  闭目,可使人心平气和,思绪冷静,精神静谧,从而达到养精蓄锐、振奋精神之目的。

  得空就做深呼吸

  深呼吸是气功中的调息法。嵇康《养生论》认为,炎热夏季“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这里就指出了“心静自然凉”的夏季养生理念。

  坚持午间小睡

  坚持午睡是养生的重要方法,炎热夏日尤为重要。一则天气炎热,夜间不易入睡,清晨天亮早,故睡眠通常不足;二则白天工作繁忙,出汗较多,体力消耗大,极易疲劳。

  结语:以上介绍的初夏养生的相关知识我们都了解了吗,初夏养生很有必要,但是如果我们能找到好的方法可以说是事半功倍。夏季养生是好时节我们不能忽视,很多人会在这个季节里懈怠,这是不正确的。

初夏养生 夏季如何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