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计

  血压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医疗器具,一般去过几次医院的应该都认识它,现在或多或少都有些血压问题,高血压或者低血压等等也都是有的,所以为了准确知道自身的血压实际情况,血压计是必不可少的。

  血压的高低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健康状态,过高或者过低都证明了身体存在着一些问题,很多人见过血压计但是并不一定真的了解血压计,它有哪些分类,是通过什么原理测量到我们的血压呢?

  下面小编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关于血压计的相关知识,对此比较感兴趣或者好奇的朋友们不妨来了解一下。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血压计主要有听诊法血压计和示波法血压计。

  听诊法又分为人工听诊法和自动听诊法,水银血压计(压力计)、弹簧表式血压计(压力表)就是早期的人工听诊法血压计,现在的人工听诊法有数显血压计、光柱血压计、光显血压计、液晶血压计等;

  听诊法自动化的技术难度大。柯氏听诊法自动化将会是血压计发展的主要方向。

  自动听诊法血压计会让血压测量更方便更精准。

  示波法又叫振荡法,简单说就是获取在放气过程中产生的振荡波,通过一定的算法换算得出血压值 。

  绝大多数的电子血压计均是采用示波原理来设计的。电子血压计有上臂式、手腕式、指式之分。

  测量血压

  血压

  体循环动脉血压简称血压 (bl ood pressure,BP)。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血管壁的压力,它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 流动的动力 。

  心室收缩,血液从心室流入动脉,此时血液对动脉的压力高,称为收缩压(systolic bloo d pressu re,SBP)。心室舒张,动脉血管弹性回缩,血液仍慢慢继续向前流动,但血压下降,此时的压力称为舒张压(dia sto lic blood pressure,DBP)。

  测压原理方法

  血压计的测量原理可 分为直接测量法和间接测量法两种。

  直接测量法又叫有创测量法,也就是通过穿刺在血管内放置导管后测得的血压,比如在做心脏介入诊断及治疗时就要监 测患者的有创血压。用有创方法直接测量血压。因所测部位不同,方法各异,也不能完全反映人体的血压。

  间接测 量法又叫无创测量法,也就是不通过穿刺在血管内放置导管后而是通过间接测得的血压。

  间接测量法又分为听诊法和示波法。

  1、听诊法

  用听诊器听取血压柯氏音进行人体血压测量的方法叫听诊法,用听诊法测量血压的血压计叫听诊法血压计。如水银血压计、血压表等。

  一百多年来,人们一直在探索血压测量更可靠的方法和器具,但都不成功,包括示波法电子血压计,因此,我国正规医院不得不继续使用水银血压计,欧美发达国家由于环保原因已禁止使用水银血压计,他们的医疗机构使用血压表。

  面对历次失败的事实,国际上就有人把听诊法称为血压测量的金标准。上百年的历史事实证明,听诊法迄今无可替代,听诊法血压计是科学的、经典的血压计量和测量器具。

  听诊法分类

  听诊法血压计分为人工听诊法血压计、半自动听诊法血压计和自动听诊法血压计。人工听诊法血压计常见的有水银血压计和血压表;半自动听诊法血压计有助读式血压计;自动听诊法血压计有听诊法自动血压计。

血压计 血压计使用方法 血压计原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