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化吸入治疗 它的造作方法是什么

  雾化吸入治疗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治疗手段,它可以令药物化为雾状再有呼吸道吸入,达到治疗的目的,那么你知道雾化吸入治疗的目的是什么吗,雾化吸入应该如何操作呢,雾化吸入治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雾化吸入器为一特制玻璃器,它有五个管口,在球形器内注入药液,3管口接上氧气,气流自3管冲向4管口出来,不起喷作用,但用中指堵住4管口时,气流即被迫从1管口冲出,2管口附近空气密度突然降低,形成负压,球内药液经4管吸出,当上升到2管口时,又被来自1管口的急速气流吹散,形成雾状微粒从管口喷出。

  操作方法

  1.按医嘱抽药液,用蒸馏水稀释或溶解药物在5ml以内,注入雾化器。

  2.能起床者,可在治疗室内进行。不能下床者,则将用物携至床边,核对,向病人解释,以取合作,初次作此治疗,应教给病人使用方法。

  3.嘱病人漱口以清洁口腔,取舒适体位,将喷雾器的“1”端连接在氧气筒的橡胶管上,取下湿化瓶,再调节氧流量达6-10L/min,便可使用。

  4.病人手持雾化器,把喷气管“5”放入口中,紧闭口唇,吸气时以手指按住“2”出气口,同时深吸气,可使药液充分达至支气管和肺内,吸气后再屏气1-2秒,则效果更好,呼气时,手指移出气口,以防药液丢失。如病人感到疲劳,可放松手指,休息片刻再进行吸入,直到药液喷完为止,一般10-15分钟即可将5ml药液雾化完毕。

  5.吸毕,取下雾化器,关闭氧气筒,清理用物,将雾化器放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然后再清洁、擦干、物归原处,备用。

  6.在氧气雾化吸入过程中,注意严禁接触烟火及易燃品。

  目的

  1.治疗呼吸道感染,消除炎症和水肿。

  2.解痉。

  3.稀化痰液,帮助祛痰。

  常用药物

  1.抗生素,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

  2.解痉药物,如氨茶碱,舒喘灵等。

  3.稀化痰液帮助祛痰,如α-糜蛋白酶、易咳净(痰易净)等。

  4.减轻水肿,如地塞米松等。

  注意事项

  1. 体位

  治疗前先将痰液咳出以免妨碍雾滴深入。雾化吸入时取坐位、半坐位或侧卧位,尽量避免仰卧位,必须仰卧位时需将床头抬高30°。治疗时患者需进行慢而深的吸气,吸气末梢停片刻,这样会使雾滴吸入更深。

雾化吸入治疗 雾化吸入的功效 雾化吸入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