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 普洱茶这样喝最养生(10)

  普洱茶生茶好还是熟茶好

  普洱茶外形色泽褐红,味道醇厚,香气独特,更具有降血脂、减肥、抑菌等多种功效。普洱茶又分为生茶和熟茶,而它们的外观、口感、汤色、功效都不尽相同。

  普洱茶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普洱生茶是指新鲜的茶叶采摘后以自然的方式陈放,而不经渥堆发酵加工的晒青毛茶制成品。普洱熟茶是指以晒青毛茶为原料,经渥堆发酵加工而成的茶成品。那么普洱茶生茶好还是熟茶好呢?这个话题,并不是那么简单可以一锤定音的,下面就让我们走近生茶、走近熟茶,慢慢了解它们。

  普洱生茶

  普洱生茶,由于是以自然方式发酵而成,茶性较为刺激,且茶性较寒,容易伤胃,不宜马上饮用。多年以后,茶性才会转为温和,古时,那些老普洱茶就是这样制作而成的。

  如果是新制或陈放不久的生茶有强烈的茶涩味,泡好的茶汤色较浅或黄绿,青绿色。普洱生茶可以清理肠道,降低血脂、血压,提神醒脑,对减肥也有着很大的功效。

  普洱熟茶

  普洱熟茶是经过了渥堆发酵的工艺,茶叶本身的寒性已经转为温性,它不再是普洱生茶一样猛烈的性质。熟茶的外形色泽深黑,泡好的茶汤色红褐色、明亮,且具有独特的陈香,滋味醇厚独特。熟茶是被完全发酵的,所以适宜久留,存放越久茶就会越沉香。

  普洱熟茶可以暖胃,而且不会导致神经过于兴奋而睡不着。当然熟茶也同样有着降脂降压的作用。

  普洱生茶和熟茶都有着养生之效,熟好熟差的选择,就如同貂蝉与西施,熟美熟丑,大家还需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判断,下面介绍下普洱生茶、熟茶的适宜人群,帮你看看不同体质的大家适合喝什么。

  普洱生茶、熟茶的适宜人群

  对于年轻的人群,适合性属清凉的普洱生茶,有清热解暑,止津止渴,促进消化,促进肠道蠕动的功效,而且还能提神,给年轻人充沛的精力。

  对于中老年人,温和的普洱熟茶,绝对是首选。普洱发酵过程中有生茶不可能有的一些物质存在的其他形式,可以防止人体血管的硬化。熟茶发酵之后,会产生一些生茶没有的营养物质,导致了一些新的功效,比如说,养胃健齿,缓解衰老等。

  对于减肥人群,一般来说,普洱熟茶的效果比普洱生茶好一些。普洱茶作为减肥良茶,原因是它富含茶多酚、叶绿素、维生素等多种成分,组合起来可以有效的消除脂肪。对于这类营养成分,生茶虽然有着极为丰富的含量,但是熟茶同样含有。而熟茶通过发酵获得的对减肥有效的有益菌群却是生茶无法具有的。

  对于虚火体质的人,普洱生茶有着大化的效果。

  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普洱生茶必须忌喝,只有熟茶才能呵护肠胃。

普洱茶 普洱茶的功效与作用 普洱茶的泡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