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常识必须知道 药物不能用牛奶送服

  随着冬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冷,人们平时不注意保暖就会感冒。如果感冒时将好几种药混用的话是很危险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冬季感冒药怎么吃才会更有效果,相信大家一定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了,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药物不能用牛奶送服

  每个人都有痛疼脑热的时候,需要及时吃药缓解病情。但如果吃药的时候随意乱吃,轻则影响药效,重则出现性命危险。这些居家必知的简单用药常识,你和你的小伙伴都知道吗?学会科学用药,不让“良药”变“毒药”。为健康,你必须知道的用药常识!

  1、孕妇与抗生素

  抗生素是处方药,应由医生判断是否要用。

  四环素可能引起胎儿畸形,链霉素对胎儿听力和肾脏有影响,一般孕妇应禁用。

  如在孕妇出现感染,可遵医嘱使用青霉素类等相对安全的B类抗生素。

  2 、抗生素和活菌药不要同时服用

  抗菌药包括自然界某些微生物产生的抗生素,以及化学合成的其他抗菌药。它们进入体内后,只能杀灭或抑制相应种类的细菌,但无法区别其是否是对身体有益的。

  由于抗菌药具有杀菌或者抑菌作用,如果在服活菌制剂的同时使用抗菌药物,很可能使这些对人体有益的细菌遭到破坏或杀灭,导致疗效降低甚至无效。

  建议两者间隔2个小时错开服用。酸奶等奶制品也含益生菌,服用抗菌药前后半小时左右也不宜吃。

  3、感冒药、退烧药、镇痛药不要同时使用

  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常见的解热镇痛药成分,在许多感冒药、退烧药和止痛药中都有。如果同时使用两种感冒药,或吃退烧药的同时又吃了止痛药,容易导致过量中毒。

  扑热息痛短期服用过量即可以造成急性肝损伤,损伤严重时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4、药物不能用牛奶送服

  有些药物,如四环素等与牛奶同服时会降低药物的吸收量。

  喝牛奶和服药的时间好相隔2小时。

  5、服药期间不能喝酒

  服药时喝酒危害大,因为酒中含有浓度不等的酒精。服药时饮酒可与多种药物发生反应,会降低药效或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

  如服用阿司匹林时饮酒会增强阿司匹林对胃的刺激作用,会导致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能加大安眠药的镇静作用,可能引起昏迷;酒后服头孢类抗生素会抑制肝脏对酒精的分解,导致呼吸困难或血压骤降。

  另外,有些药物能加重酒精对人体的损伤。因此,服药时不宜饮酒。

  专家建议停药3天后再饮酒,如刚喝过酒,好咨询医生可否用药。

用药常识 用药误区 药物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