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男女都需要的养生两大法宝

  不知道大家听说过:男靠吃女靠睡吗?一般来说,我们都认为,男人精力充沛往往是食疗补出来的,而女人要想漂亮,就需要睡好美容觉。其实,从养生角度来说,健康饮食和优质睡眠是养生两大“法宝”,不论男女同样重要。由于生理构造不同,男女养生也应各有侧重哦。

  饮食篇

  男性:抗氧化

  中医认为:按照中医理论根据阴阳五行来划分,男性是属阳,而女性是属阴的,并且动生阳,而静就会养阴。从这个角度看,男性的阳刚之气应该主要是靠摄取食物中的‘水谷精微’而来,从而将其转化为气血,可保持男性精力充沛。

  此类“以精为用”理念也用以指导中医临床治疗各类肾虚体弱的男性患者。男性进补以保阳气为主,因为男性承担较大的社会压力,奔波疲劳容易失阳气。

  建议具体针对个体体质,选择合适的“补阳气”食疗。

  男性饮食的一大重点应放在“养肾精”上。“因为肾主阳气收藏,人体的阳气来源于肾脏,肾为生命活动提供原动力,因此应多吃补肾生精的食物,如枸杞、淮山药、栗子、黑芝麻、莲子等食物都有补肾功效。

  男性和女性的一大区别在于,沃尔玛都看的到,男性体内的肌肉占有的比例比较大,而女性就恰恰相反,女性体内主要是脂肪成分较多。这就导致男女养生方式的几大不同了。

  另外,如果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男性就应该更加关注的是,优质蛋白质的足量的摄入,因为肌肉非常的需要蛋白质来提供能量。同时蛋白质也能帮助男性生精,提高生育能力。此外,专家还建议男性应保证锌和硒等微量元素的补充。

  男性生活中有害健康的危险因素远高于女性,如抽烟酗酒等,所以“抗氧化”应该成为男性食疗的另一大重点。

  男性可以吃适当的抗氧化营养品。同时一些天然的抗氧化食物,效果并不输于营养补充剂。像葡萄、西红柿、芥末和花椰菜,以及山楂、大蒜、维生素C、维生素E等都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质。

  女性:经血丢失铁补铁很重要

  对于女性来说,虽然吃的重要性也许要排在睡好觉之后,但是吃得好的话对养生和养颜都是大有裨益的哦。女性要补血是众所周知的道理,但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在月经期间尽量不要补,月经过后补效果才是好的。

  补血养阴的食材药材有很多,如黄芪、人参、党参、当归、白芍、熟地、丹参、首乌、鸡血藤、枸杞子、阿胶、大枣、龙眼肉、乌鸡等都是滋补佳品。

  补铁和维生素对于女人也非常重要,经血会导致铁的丢失;而女性户外活动时长总体没有男性多,可能导致阳光合成的维生素不足。

健康养生 女性养生保健 男性健康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