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常识 人体“抗病”的9个阶段

  我们都说身体比较脆弱,动不动就会病疾病缠身,但是你知道吗,我们身体也是自带防御系统的哦,它是能够和疾病相抗争的哦。那么我们平时还有哪些能够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方法呢?下面就来一起看本文吧。

  人体“抗病”的9个阶段

  我们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生病,因为身边不但会使身体疼痛,而且还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以及学习和工作,有的人因为害怕生病,所以只要一有症状他们就开始吃药。

  其实,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生病并非全是坏事。我们身体内其实自带防御机制,有些病症正是因为触动了防御机制,身体自动作出反应、抵御病毒的结果。

  专家表示,感冒时人体会利用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甚至发烧等自我防卫机转来达成。吃药只是把症状掩盖,还会降低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不但不能“治病”,反而会“制病”。

  陈昭妃博士是一位的美国华裔科学家,同时也是营养免疫学的创始人,她觉得我们每个人自身的免疫系统是非常强大的,它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是处于防范状态的。

  当疾病入侵时,它能明确知道应该什么时候、在哪里、怎样采取适当行动摧毁入侵的物质,同时不会伤害人体其他细胞。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身体自带的防御系统 “抗病”的9个阶段。

  1、打喷嚏

  鼻子作为身体的第一道关卡,当病原菌、毒素、花粉等进入鼻腔后,身体的自我防御系统就会被启动,身体会自动通过打喷嚏的形式将大量细菌与异物排出体外。如果忍住喷嚏会导致咽部压力升高,引起鼻出血、鼻骨受损等。细菌等也可能由咽鼓管进入中耳鼓室,引起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等疾病。

  2、咳嗽

  如果病原菌没有被打出去就会进入上呼吸道、支气管,身体启动第二道防线——咳嗽,将病原菌咳出。咳嗽是人体防御系统的自然反射动作,也是快速“消炎”法。当呼吸道粘膜受到异物、炎症、分泌物或过敏性因素等刺激时,会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将这些侵入的异物(包括过敏原)和过多的分泌物等排出。

  如果你一咳嗽就用止咳药甚至用非常多的消炎药类的抗生素的话,这就会使得原来准备排出体外的病原菌又回到身体里面了,这是非常不利于炎症的消除的,这时候我们身体的防御系统就会进到第三个阶段了。

  3、乏力没有食欲

  这个时候身体会出现乏力没有食欲,是在告诉我们要慎食、喝水、好好休息,以便集中体力对抗进入身体里的病原菌等毒素。身体不想吃饭不用强迫,多喝水、米汤或蔬果汁,维持身体水分、养分。如果这一步没做好身体将进入第4阶段。

  4、发烧

  发烧,是病原菌进入了血液,身体启动免疫系统的抵抗措施。医学研究证实,免疫细胞的作战能力会随体温的升高而增强,高体温使血液中的铁离子浓度减少,造成病原体养分不足,进而抑制病原体发育。发烧其实是身体在抗病,大约有90%的疾病能够不靠外部手段的干预而治愈。体温超过37℃就属于发烧,当温度升高到38.5度时免疫力会增加一倍。

  专家说:“发烧不是病,它是生病时一种自然而健康的生理现象,持续高烧是因为病原体还没被完全消灭之故,等病原体消灭了,烧自然就退了。”这时只要喝足够的水,保持身体的水分。如果这关也没过好,身体将会进入第5个阶段。

  5、过敏

  皮肤过敏,是防御系统要将血液里的毒素排出体外的现象,这时如果用抗过敏药或涂药膏,使用不当就会将本来要通过皮肤排出来的毒素,压进身体里。身体没有办法只能进入第6个阶段。

  6、发炎

  发炎是身体为了保全大局,将血液中的病毒和细菌集中在一个地方,以便统一消灭,因此会出现局部红肿、热痛的反应。其实,所有炎症都是身体内部问题的外在反映,过多的抗生素可能会破坏身体自带的防御系统。于是身体只好进入第7个阶段。

健康小常识 提高免疫力 自身免疫系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