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大脑的方法 令大脑“很受伤”的习惯

  大脑是这个身体的操作中心,控制着我们的思想,虽然大脑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但是生活中我们常做一些伤害大脑的事情,让我们变得越来越不聪明等,因此我们得扔掉这些坏习惯,多学一些保护大脑的方法才是重要的。

  令大脑“很受伤”的习惯

  大脑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人到现在还是不重视大脑的健康,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我国现在脑病患者再一步一步的增加,现在都已经达到400多万了。

  我国神经外科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肿瘤专家委员会委员于春江教授曾指出,脑病的诱发原因主要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饮酒、饮食结构不合理、情绪紧 张、压力、睡眠障碍、缺乏运动等。正是这些被人们所忽视的不良生活方式让大脑“不堪重负”,下面总结6种,看看你符合多少。

  一、嗜烟如命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使脑血管痉挛、收缩、硬化、弹性减弱。因为嗜烟成性,大脑很早就出现供血不足、脑细胞营养不良、脑功能减退等情况,如记忆差、易失眠、提早衰老等,甚至发生老年痴呆症。

  二、持久疲劳

  大脑的潜能虽然非常的大,但是也是有一定的限度的,我们不能够无休止的消耗它。人如果长时间的疲劳,晚上不休息,是非常容易导致我们的大脑疲劳,功能下降,出现失眠多梦,血压变化,甚至猝死的。

  三 、贪杯无度

  酗酒不但伤肝而且损脑。酒精极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细胞中。少量酒精可使大脑兴奋,长期大量饮酒则可抑制脑细胞功能且使其中毒。这时,人变得反应迟钝,甚至出现精神障碍。酗酒者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其发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

  四、饱食终日

  天天山珍海味,餐餐大吃大喝易使大脑早衰。丰富的鱼肉生活,会使大脑中的纤维生长因子明显增多。它可使脑内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血中促血管硬化物质滞留,脑血供减少,脑细胞老化提速。

  五、不爱用脑

  一些老人不愿用脑,美其名曰养精蓄锐。其实让脑休眠,不读书报,不思考,到头来只能是智力加速减退,记忆早衰,反应迟缓,动作不灵,终可患郁抑症和老年痴呆症。老人的大脑亦要多用、多思、多动,不能让它束之高阁。

  保养大脑6大诀窍

  我们不仅要保养自己的身材、容貌,更要保护好自己的大脑,那么我们怎样来保持大脑的清醒呢,主要就是掌握以下几点。

  诀窍1:不熬夜

  也许很多熟女年轻时都有熬夜的经历,一晚不睡突击背书应付考试,第二天照样龙精虎猛,运笔如飞。但是,岁月不饶人,过了四十再熬夜,就会发现自己第二天思维迟钝,脑子频频绕不过弯来。原因在于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这样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却是夜晚兴奋。熬夜后的第二天白天,交感神经就难以充分兴奋了。这样就使得人在白天没有精神、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

  长时间熬夜还会使得大脑皮层抑制时间过长,引起一定程度人为的大脑功能障碍,导致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此外,熬夜还会使免疫功能下降,扰乱机体的生物节律,使人懒散、产生惰性,情绪焦躁,易怒。同时,血液循环不畅,全身的营养输送不及时,还会影响新陈代谢,致使面容憔悴,过早衰老。

  贴士:保证有规律的生活,晚上尽量在11点之前上床睡眠。

  诀窍2:多动脑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活”,这是有科学道理的。许多临床研究发现,在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人群里,受教育程度低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受教育程度高者。这是因为这些勤于用脑的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的状态,脑组织会得到很好的血液循环,从而使神经细胞给养充足,避免了大脑的早衰。相反,那些懒于用脑思考的人,由于大脑受到的信息刺激比较少,甚至没有,大脑很可能就会早衰。这跟一架机器一样,搁在那里不用就要生锈,经常运转就很润滑。

保护大脑的方法 大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